做廠務助理僅僅四個月整,這段工作經歷很短,但也讓我了解很多,也多了解自己一點。會有這個決心,說真的我現在也很驚訝有那種勇氣,這種勇氣是在裡面歷練而熬出來的,現在其實很感謝自己擁有的決心。

      會想要辭職的原因很多都是自己的因素

            第一、畢業前那期間找工作找得很慌,深怕找不到工作,看到覺得能做的就投履歷。

            第二、只是想先有個工作可以做,先賺個薪水,然後求個經驗等等。

            第三、對自己的專業沒自信。先做個工作經驗不拘的,應該比較簡單,又可以從中學習。

           (我想以上應該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會先想到的)

      關於第三點,在這幾個月的工作中的確是學到我以前從來都沒做過的事情,不管是專業還是雜事。這些經驗算是值得,但往遠方想,這真的是以後會用到的嗎?這是我所要的專業嗎?我以後換跑道這些還能用嗎?這些問題又讓我發現,應該不能只單純想著多學經驗,而是要找你以後的發展會用到的經驗才是。

      後來我清楚的了解,這份工作,我不適合。也很謝謝在這不適合的工作裡讓我找到我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哪裡才是我的優勢。這階段用不到語言不只讓我覺得可惜,太久沒碰到的感覺也讓我在工作上越做越不開心,原來語言是讓我開心的東西。在工作上需要做勞動,在流程上都要照著SOP做法做,有時後做久了有一股乏味感,在加上勞動上我可能也比較不靈活,我發現我比較喜歡創新,我比較喜歡胡思亂想想一堆,然後出來的東西既好笑但非常得新鮮感,原來我應該是要走動腦創新方面的路才對。原來,走錯職場才能讓自己更清楚的知道如何走對職場。

      主管也常跟我說"剛畢業的新鮮人在2年內就是在探索自己適合的領域方向,常會換工作是很正常的事,並不要想應該要待久一點不然下一個公司會覺得你很不穩定,會不會做不久又換等等。"    如果不適合,讓你很痛苦,那為何要浪費時間在那身上呢?待越長越浪費時間,甚至可能會錯失良機,說不定已經在適合的工作上勝任了!這是我在離職前對自己點醒的一句話,如果22歲這一年浪費在對我來說沒辦法對以後有好的發展的話,到了23歲不就跟剛畢業的新鮮人一樣,又得重新開始,然後自己的專業或許也退步了,現有的專業或許也用不到。這兩年的探索,是可以到處嘗試到處尋找,但是換工作要越換越好!有好的就把握住,不適合的就大方得放掉吧!依自己的專長及優勢,就算專長優勢沒有很菁英,至少你有優良的態度,你有主動積極或忠誠的心態,怎麼可能會有公司不選擇你,每間公司看應徵者的角度都會不一樣!好好把握自己擁有的優勢吧!!

      也許是個性的關係,心急、杞人憂天得心態,就像揠苗助長一樣,很快得到了但不一定之後會喜歡。在這裡希望剛畢業的新鮮人不要像我一樣,誤打誤撞的只想著先有工作就好,找工作真的是要慢慢來,可遇不可求的呀!

 

      遞辭呈的前一天晚上打辭呈書真的是絞盡腦汁得想好久,加上參考網路上的辭呈格式拼拼湊湊的。交出去得當天,雖然有點哀傷難過,但主管冒出那一句話我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他說"你的辭呈寫得太好了吧!!你有沒有電子檔格式,我可以copy嗎?"  不知道這是隱型的安慰我,還是真正的讚賞呢?

 

     我的辭呈範例:

 

     

尊敬的(職稱):

 

    職 (本名) 有幸民國 年 月 日進入(公司名)擔任(職務名稱)一職,在職期間承蒙上屬的栽培與照顧,讓我獲益良多。

     本人在公司(在職多久的時間),很慶幸成為本公司的一員,在這期間我學到很多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事,也讓我見識在工廠裡的營運及工作內容,非常感激這期間公司給我這麼良好的環境和機會在裡面學習及吸取經驗,接受我剛畢業毫無經驗的新鮮人。

     本人因個人因素提出辭呈,因本人對未來的職涯規劃,想運用自己的專長及發揮自己擁有的專業,也許本人不適合廠務助理這職責,最終我選擇開始尋找適合的工作。

         (畫斜線的部分可以一句自己的想法及想對主管說的話都可以打上去,表示你的一番心意)

     本人擬定自 月 日辭去現職,並在期間內完成工作交接,對於未能繼續為公司效勞在此深感歉意。

    謹以此短短辭呈,表達此職這些日子以來的感激之意。望您准許我的辭呈申請,謝謝!

 

    祝公司事業蓬勃發展,蒸蒸日上!

 

(本名) 謹呈

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用標楷體會比新細明體來的正式一點,辭呈內容的字數並沒有很多,不過印出來的版面也有超過二分之一,表達簡潔清楚就好。

 

        關於"先離職在找心工作?"或"先找工作在離職?"的看法。我自己是選先離職再找,我自己覺得是禮貌吧!當自己是主管看到員工對你說離職的理由是我找到新工作要跳槽會讓我有點錯愕,原來當初請假是去面試?什麼時候偷偷找的會讓我心理準備都沒有。所以我選擇先離職,然後往後空閒的時間可以慢慢找,也比較不會有壓力。不過主管說其實可以先找,等找到在離職有可以銜接新工作,在薪水上也比較不會擔心,所以後來主管也說等我找到了新工作再走也沒關係,有面試就請假。可能是我太沒經驗了吧!主管才那麼好心還讓我邊工作邊找,哈哈!

       所以"先找工作在離職"才是正解!!   我想還是因人而異摟!!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