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每個禮拜都會在管理後台看一下每天來看我文章的分布及人數變動是如何,觀察一年下來,我發現看面試經驗的人最多,再來是辭職的部分,尤其是快接近年尾的時候就越多人點閱,可想而知很多人都想在年後跳槽或公司未換個新氣象。不過Yuyo看過這樣的分析之後,其實有一點淡淡的難過,難過原來很多人也為了辭職而煩惱,包括自己曾經也是這樣,一生中難免會經歷的過程。在這篇文章想寫一點比較樂觀一點,也可以讓想辭職的人再三思,思考是否真的有必要辭職。

      第一次辭職後,Yuyo就正式踏入外貿,現在也很穩定的在同一間公司,不過快滿一年的期間內,還是有想要辭職的念頭,非常掙扎又苦惱,那時我承認我大概就是新聞所說的"草莓族",覺得被罵很無辜、覺得工作量太多簡直是對我不公平、覺得常加班好勞累常抱怨等等一堆我也大家一樣有的煩惱,雖說抱怨歸抱怨,後來還是理性的面對這些問題,經過自己的解決方法後,最後的決定還是留下,而後在工作中還變得很開心,並且更勤奮了,後來的那些抱怨現在回想也沒那麼嚴重。

     好想辭職怎麼辦? 我給自己三步驟: 「停、看、聽」

      要抱怨之前先想辦法把它吞回去吧!給自己一個停滯點,不要在讓自己一直抱怨下去。先把自己想辭職的原因寫在紙上吧!愛寫就寫寫越多越好,然後再回過來看,用刪去法把那些你覺得小事情、感覺沒什麼大不了以及你覺得其實自己還可以適應得先去掉。剩下來的問題就是你開始省思的問題了。

       所謂的"看",是以大方向、未來的方向來看的。

      例如大問題可能是公司制度?未來是否有發展性?工作量? 太常加班? 人際關係? 職業不合? ......等

在此就幾個問題來舉例省思:

      Q1:先看的是自己職場的規畫是否有相關? 工作職位的內容到底是做什麼? 是否還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或是是否還有沒學到的地方?

       A: 要一直待在這家公司嗎? 還是先做跳板,跳槽到更好的? 是否要留下來累積工作經驗? 有學習的地方,學! 還有沒學到的,學! 

           (經過自己的調查,一般要做相同性質的工作,公司如要求有經驗的至少1年,但滿少的。平均的經驗都希望應徵者都是3年以上,不只在台灣是這樣,就連在國外大平均都是這樣。所以你已經確定要朝向這樣的方向走,就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值吧!)

     Q2: 工作量大? 常加班?

       A:  工作大的原因是:

1.這工作職位本來就這樣? 那起先在該心理準備,想辦法用方法管理自己的工作效率。 如果真的沒辦法,自己考慮吧!  

2. 主管一直丟給你做。 如果大家都一樣? 那還需抱怨呢?看自己適不適應吧!  就只都給我做? 有兩種原因:第一種,恭喜你,因為你太有效率,主管太需要你了,你應該是被賞識了。 第二種,主管就針對你。 先檢視自己是否工作態度或工作效率吧! 其實最直接的是可以與主管交談問原因的,說不定因此工作上有所改變。

          (在這裡分享個小故事,自己在日本朋友上聽來的。 日本人很注重地位及自尊,在日本職場上,越被主管賞識的職員是越多事情做,非常的忙,也因此常加班工作而過勞的新聞很多。相反地,不被賞識的職員會越來越少工作做,甚至沒事做到不知道要幹嘛而自己逼迫辭職。這傾向看起來很恐怖,但正常觀念本來就是這樣)

      Q3: 公司制度與風氣?

        A: 現實的先看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吧! 大公司與小公司的制度結構多少都有點不同。 與其要改變公司制度和風氣,不然先讓自己入境隨俗,習慣這樣的模式吧! 只有改變自己的模式最快,要公司改變是非常困難的。 如果有計畫要跳槽,那也不用為了這些而感到煩惱。當然把好的帶在身邊就好,並帶入新職場,到新公司也要像張白紙一樣再去融入新制度及風氣等。

      問題大概就舉例這幾點,自己從問題延伸出更多問題去回答,大概就可以知道原因,還有自己想要的答案。

      這個部分對我來說是在快速又最讓我被說服的了。找個有成就或是經驗多的長輩來談談吧!  他們絕對是建議的好良藥,不管是好或是不好,有人指點迷津,給個好建議,讓你有的好答案下定論吧! 重點還是要看自己的選擇喔!

 

     就"停、看、聽"這三個字就可以決定? 好像很誇張,而且是不是也太簡單? 單純分享,看看對你是否有沒有效囉!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