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突然其來的被公司臨時派出去,而且還是一個人,從此之後就要訓練我變成一個人的旅行了,也增加了不少的壓力。出國前幾晚都滿緊張的,擔心很多事情,但往另一方面想,就當作是自己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好了,往後一個人的旅行說不定更能上手。

      今年幾乎都是去中國出差走走,雖然同樣都叫中國,但每個地區都像一個小國家一樣,每個地區都還是會看到不同的景色和文化,也算是有增廣見聞。

 

      這次前往南京,在這裡出乎預料的適應,這裡好像台灣,隨便到處走走晃晃都覺得熟悉,說治安的話這裡算滿好的,這裡的人購買力也比較會精打細算,又很會殺價,生活品質還算可以,南京人的口音很清楚,都沒有聽到有鄉音很重的。如果認真來講要到南京來旅遊,應該會覺得這裡根本沒什麼,南京屬於比較歷史政治濃厚還有景色美的地方,在美食方面可能就覺得沒什麼了,著名的美食是鹽水鴨和鴨血粉絲湯,但我都沒吃,因為台灣美食還是最好吃,在台灣也都吃的到。

      第一天比較空閒時就來給自己一個小小輕旅行,第一站就去具有歷史性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南京大屠殺在以前的歷史課本都是必讀過的,但親身去那裏更深入了解就一點也不一樣,比自己想像的更慘人悲慘。一進去時就看到淒哀的音樂,然後看到比較低氣壓的景象。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1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可惜館內裡不能拍攝(但不遵守規矩的人還是一堆...),裡面有好多當時留下來的遺骸和日軍留下的東西,每個人都看得好認真,這裡有好多觀光客,但這裡的觀光客都是中國人,大家都想來這探討當時的大屠殺事件,驚訝的是觀光客不僅是年長的,年輕人也很多,每一區的玻璃展示滿滿都是人,大家都要認真把每個文字看完才肯走,而我就是那種標準不認真的人就走馬看花,只看東西和標題很少看文字的人,在這我真該跟他們學習了。中國人看的出來其實還滿愛國的,而且他們都對歷史都好關心,就連好多帶小孩的父母也很細心地讓小孩了解。 工作上有兩位南京小幫手來幫我的忙,他們都是學生,他們對台灣人好像也是充滿好奇似的,常常讓我驚訝原來他們對台灣的歷史和政治非常的關心,現在台灣政治近況都知道在幹嘛,還很推薦我去看看南京有名的中山陵和總統府,好多客人知道我是台灣人也很感興趣的跟我聊起以前國民黨逃來台灣的時候...

      大概也是環境的關係,南京與國民黨也息息相關,所以在這的人可能對台灣也比較印象深刻。在此給我的結論是,與台灣人相比,我們是不是對台灣的歷史及政治比較沒有興趣,以我現在是年輕人的角度去想,我確實對這些一點也不想了解,也不關心現在台灣政治會進行的怎樣,去了南京後才覺得台灣歷史就是一種珍貴的寶藏,要了解不可忘懷,但也必須寬容不再記仇。這也是在最後紀念館上所標示的口號,館內的最後一幕用"和平Peace"做結尾,從頭到尾的路線呈現讓我覺得真的非常棒!來這一趟真的非常有價值。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下一站去就在紀念館附近的莫愁胡,覺得這兩個地方都非常呼應呢! 莫愁湖需要門票的,一人35人民幣,起先覺得小貴,因為裡面就是大公園的感覺,等繞完了一圈後就不知不覺快兩小時了,驚嘆裡面怎麼拍照都美,心情也像莫愁湖的字面一樣不憂愁了,坐在小板凳面對這面大湖,袒露自己的不快,心情也就這樣緩和不少,這天的總結對南京的印象變成了有種江南復古、淒美的情景。

 

晚上熱鬧的地方不要忘了去向台灣夜市的夫子廟。夫子廟就連結秦淮河,可以坐船遊河欣賞江南建築,還可以欣賞再展台跳起復古的古裝舞,非常有意境的地方喔!

夫子廟一景1  

秦淮河一景  秦淮河一景  

 

在這邊發現好玩的事情,就是不管是男女老少還有小孩甚至是寵物,頭上都長草長花又長香菇的人好多,起初看到時非常傻眼,不知道為何他們帶這樣的意義是什麼? 但看久候覺得好萌好可愛啊!瞬間覺得中國人都變可愛了,在路上也忍不住買了一朵花和一根草種在自己頭上了XDD  現在在台灣好像也開始流行起來了,也有小孩也在戴了呢!

這個起源好像就是從可愛的小朋友們擴散的,據悉是小朋友最愛看的卡通喜洋洋與灰太郎裡的羊兒們頭上也長了草,小朋友也想跟他們一樣,後來就漸漸興起這長草風波,大家也想流行一下嗎? 哈哈哈

中國流行的頭上長草  

 

      在中國還有已經流行很久的活動,只要在路上看到大廣場總會看到很多大媽在跳廣場舞,驚人的是只要有大廣場就會有媽媽們在跳舞,而且每個人都好會跳啊!非常井然有序,動作都配合得很好,就連外國人也開始流行起來了。這廣場舞運動一點也不錯,晚上跳個舞解放壓力又可以交朋友,是一個不錯的社交活動呢!

 

      這幾天的一個人出差真的很有趣,而且也非常自在,更可以讓自己見識到更多我想知道的東西,這篇出差日記怎麼要變成旅遊日記了...呵呵。只可惜沒有去看看中山陵和總統府裡面,這些地方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中山陵據說很高,爬個階梯保證鐵腿,總統府只在外面看看走走,這裡觀光客也超多也不想人擠人了。總而言之,南京真的是個歷史古都之地啊!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