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這新的一年,我讓自己的工作煥然一新,邁向新的旅程,不過是換公司不換職位,也從之前的小公司換成大公司。

       在我離職前後這一個月當中其實還發生真不少大忌,但因為都面臨了,也要把這些錯誤謹記在心下次別再犯錯,也因為犯了這些錯,希望在這篇文章也能讓正好要離職的人做個提醒。

       ゆよ12月底離職,在計畫離職其實很早就在規劃,不過真正執行是在10月份的時候,起先想離職的原因有很多很多猶豫不決的想法,左右腦像在拔河一樣分不出勝負,那時我知道這種猶豫就代表還沒有強烈的決定及自信要離開,就沒有理由應該繼續做下去。時間總是會帶領我們走過各種變化,自己的思想也會隨著時間不斷的思考反省,到那個時機會更明確知道要離開的理由,且要堅決去執行新的下一步,也不會有任何留戀地離開了。

      我的辭職原因有以下5點:

1. 所學習及用到的資源有限,停滯且退步了。

2. 工作沒有挑戰性。

3. 對公司的產品缺乏信心且失去興趣。

4. 我還年輕該多闖多嘗試其他工作。

5. 力求進步,自己要更專業,公司要選更好。

 

     在2015這一年中,不斷去尋找啟發我想離職的原因,且讓自己得到越來越明確的原因,這也是讓我學習取捨的轉捩點。

    原本覺得自己可以在離職的過程處理得很完美,就像之前的公司一樣,和平離開,但好景不常,這次處理方式不僅令上司反感,也以偏見方式懷疑你的努力工作程度。這件事情我也很自責,但事情過了也得到教訓且必定謹記在心,千萬不要因為犯了這些錯誤而影響你的名譽。

 

說了那麼多前言,所以ゆよ到底觸犯了那些地雷呢?

1. 行為態度: 

     在與主管談離職時,其實主管大概也警示到我可能會離職,因為在他多年下來看過那麼多來來去去的人,他觀察快離職的人都有相同的行為表現。

     例如: 在工作中不如以前的積極或有精神,似乎有心事常常會悶悶不樂。

             在工作中常心不在焉,有偷偷摸摸的異常的行為出現。

2. 請假頻繁:

      這次確實聽取前一公司主管的建議,找到工作後再離職,但我發現要在這情況不讓主管發現似乎是一件高招的事情,為了要去面試當然得請個假才行。所以我的特休有幾天都用在面試中,因為緊密頻繁的請假,被問還得亂掰好多理由,其實早就被懷疑。

      如果要我重新選擇是要先離職再找工作還是找到工作再離職,我這次會選前者了,但前提我一定要存夠的積蓄以防在找工作期間沒有薪水的日子會很慌的,會選前者也可能是這次離職我也處理的不夠好,為了保持良好的形象,與其被誤會被懷疑的那種心境還要好。

*如果考慮在經濟方面的話建議還是選後者找到工作在離職會比較好,因為你永遠無法預期找到工作的那一天是何時,等到真的找到工作可能也停滯了1~2個月,最長連6個月的時間都有可,要好好斟酌考量一下喔!

3. 上班時間接私人電話:

      為了要把握好每一次的面試機會,一看到有電話來就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接,不接又失去機會,但我還是接了。自己都變成小偷一樣作賊心虛,講話特別小聲,整個很彆扭。要求公司的人資人員中午休息時間或下班後打來或許是一種方法,但並不是每位都想花自己的休息時間或下班時間就為了打給你來面試。

      想起剛畢業的時候時間就非常有彈性,什麼時候去面試隨call隨到,不過要等待面試結果的過程真的很漫長。

4. 不要用公司的公用電腦尋找工作或搜尋其他網頁:

     上班期間如果敢這樣就真的太糟糕了!  這裡是說休息時間使用電腦時,真的好巧不巧正在看人力銀行,坐在最後面的我,主管也會神不知鬼不覺地到我旁邊講話,然後似乎露出麻腳了。回想當時的畫面主管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真的感到好幾千萬的愧疚。

      現在讓我記取教訓是,公司的電腦除了上班時間作公事外,其餘時間絕對不碰電腦,現在只會看一下手機或是吃飯休息而已,使用公司電腦其實還滿小心的,尤其是電腦有連接主管或是資訊部門中,其實都可以讓他們切換到你的電腦,也可以一清二楚的知道你在電腦上幹嘛,可能連歷史紀錄都可以看的到。不然就是偷設監視器你可能也沒發覺原來還有一隻眼睛也在偷看你在幹嘛。

5. 與主管談離職是需要技巧的

       離職原因那麼多,有些一聽就是胡扯說謊。你的正當理由或許是有其他人生規劃、搬家、結婚或是出國深造等等的理由。但有一個理由絕對不能說就是找到工作。當下我講了很多我的規劃,但我卻很白目地說出我要離職是因為我找到工作了。我知道主管這是臉色大變,他似乎覺得我在挑釁他,也讓自己表現出不忠誠以及未先告知就馬上跳槽的傾向。就像男女朋友劈腿一樣,馬上與另一人走而離開你的感覺很像。

      也許是我在這公司待的也久了,應該要幾個月前就得先告知自己大概會何時離職會比較適當,公司才有時間徵人好交接,而不是馬上找到工作就馬上離職,一下子就讓自己名譽扣分了。

6. 提離職後,還是要有進取積極的表現:

      雖說我覺得提辭後有讓自己變得更積極且認真,但之前的因素可能讓主管有一點偏見了,自己覺得做得很好,但是卻沒辦法達到主管的標準,或許覺得應該還要有更好的想法等等。但不管如何,在要準備離開的那段工作期間,還是要保持著認真負責的心態工作而不是怠慢等離開的態度,這真的很重要。

 

      在此我真的非常感謝跟我還不錯的同事跟我說了一件事實也給我很棒的建議,提辭後的兩週工作期間,原來主管私底下也有談論我,覺得我表現不積極已沒心在工作上想提早放我走,他提醒我不管之後在哪邊工作,態度表現不要做太明顯,起先要改的就是自己的思想,思想會默默影響行為,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旁觀者清。

在此想到一句話,希望大家能記住: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一個人的命運如何就是從自己的思想開始,思想、行為、習慣、性格和命運確實是環環相扣的。

另外,在工作上難免也會被比較,主管看到一樣都是業務,但一位很積極做事細心,但另一位很明顯的就做出對比,他指我跟另一位業務就是如此,也建議我為何他會被主管讚賞,如何從他身上學習到東西並帶走運用在下一個工作上。

 

     在每個單位中都會遇到良師,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是在學習,雖說犯了很多大忌,但也在錯誤中從中學習不少,這或許是在離開前公司的最後一堂最珍貴的課,更讓我欣慰的是,我學會如何以客觀的角度去思考別人的想法,也會欣賞別人的優點,把這些變成自己的。不管如何,我都保持非常感恩的心,是主管教導擁有國外貿易的知識,是這間公司讓我去見見其他國家的世面,讓我看得更多,是這些主管與同事互相合作也把我栽培到現在的我,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能跳到更好的公司。

 

    這些想必都是我必須經歷的過程,希望我的過程也能讓大家有所體悟,以及離職的禁忌可以做一下參考。以上都是我親身經歷的體會,僅當參考用不以偏概全喔!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