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做進出口專員這個職位後,今年三月又畢業開始前往新的職涯發展,會換職位的原因是這兩年的工作內容依舊一樣,也沒有更進一步的挑戰,一直呆滯的作業就無法探索更多新事物了。另外還有薪資讓人心寒寒,調薪制度幅度低,做兩年都沒有調薪讓人有點欲哭無淚,荷包與經歷沒有成正比的情形,我絕對要有志氣一定要找更好的去掙錢!

 

       這次的工作找得很煎熬,一開始要在國貿這個領域中跳槽轉職才發現其實範圍有一點小。會找的工作領域職稱大概就是國外業務經理/專員/助理、進出口專員(船務專員),一般公司或工廠聘請的職位大概是這幾種而已,感覺很難在延生。如果微跨領域到其他的職位大概就是報關行的報關人員(但這職位似乎還是需要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專責報關人員考試"才有這個門檻,還有關務人員也跟報關人員也有點相關,保稅人員前陣子也常常看到,不過這個職位需要去關稅協會開的保稅課程才有保稅證照,以上這些職位跟國外業務雖然也有相關性,但是工作內容非常地不一樣,又是另一種專業了。

 

       還有相關的領域應該就是經常遇到的船公司、物流船務業的業務人員,ゆよ長期的觀察,這種的職缺還常常有,之前有一陣子也有跟新手業務聊聊天,一定要有專業的國貿和船務的知識和經驗,英文也很好,但背後的苦衷就是不斷地電話陌生開發找客戶,不然就是常常往外跑跟潛在客戶搏感情,但有成單的客戶業績就可觀了,就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還有聽說過國外業務也可以轉職到國外採購人員,因為貿易流程其實都差不多,只是從出口流程的賣方腳色變成買方而已,如果之前是做進出口的部分對這方面應該也會很熟悉。如果比較出口和進口,ゆよ會比較喜歡進口,出錯率比較小。出口方責任會比較大,需要注意出貨賣方給的要求,產品數量不能錯誤,產品不能有瑕疵,出貨不能遲到,被客戶客訴還得想解決方案等等,有非常多的眉角需要注意,真的要專心仔細。而進口就是檢查文件是否都正確,就開始等待貨的到來,點貨數量是否正確,是否有瑕疵去客訴,做好庫存管理,抓好下次下訂的時間,請款作業等等。

 

       所以後來ゆよ選擇轉職到哪裡去了呢?

 

      ゆよ依舊選擇在同樣的產業,但完全沒有選以上介紹的那些職位,但目前職位還是與之前的工作內容息息相關,不過這個職位也讓我有了更多的新挑戰和有趣的地方。其實國貿業的領域可以更大在更大的,我選擇的新職位是"國外行銷專員",從業務慢慢地開始演變到行銷去了,因此也認識到原來業務和行銷有很大的不同。自從做這分職位後我才發現市場調查和籌備行銷活動是多麼重要的事。也了解更多現今的國貿業已開始從正式貿易轉呈海外電商的時代,了解好多電商平台的操作玩法,完全與傳統的貿易業差很多,的確讓我又見識到不同的新視野,又讓我發現做生意的方式是多麼的無限大。不僅僅深入了解電商市場,自己也做社群小編這一塊,用海外比較擅長的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必須做好目標市場,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習性、對話題有興趣的是什麼,目的就是吸引客群再導入自己產品產生兌現。這跟國內的那些社群小編是沒兩樣的。為了要跟大家互動必須絞盡腦汁想想如何發文,facebook如何下廣告? 需要使用的工具有哪些等等,以上應該都是行銷人的日常吧! 雖然線上的行銷很重要,但還是不能忽略線下,要花時間去分析和規劃去那些展覽曝光,還是得與客戶書信溝通聯繫,B2B和B2C都碰的到,原本保有國貿流程的部分還是會派上用場。

 

       也就是說,原本我做的國外業務只是單純做開發客戶這一端,做開發信推銷產品給客戶,公司有規劃的展覽就去推廣介紹尋找潛在客戶,然後再做一系列的出口流程等等。再到專職做進出口專員,更專精於進出口流程、派單、裝櫃,與物流和倉儲想處非常緊密。再到現今開始做行銷,是開始做判斷要做哪些活動、籌備什麼、寫文案、市場分析、廣告預算以及其他的行銷手法等等,需要花很多時間用在腦子上,又是完全不同的領域,這份工作讓握感覺還滿忙碌,但也很有趣。

 

       這應該算是個巧合,ゆよ的職場之路從國外業務→進出口專員→國外行銷專員,工作內容環環相扣,而且好像還是循序漸進般,有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感覺。但我個人認為這三個的職位的循序漸進應該是進出口專員→國外行銷專員→國外業務,薪水正好也是從低到高,做國外業務薪水真的會比較高,不只固定薪,還有出差費,如果有業績,每年年終還可以得到許多紅利,好幾次我都會想念當時做國外業務的日子,但得付出代價的就是體力和假期。國外業務如果有先前這些經歷,做業務就比較知道如何抓住客層,又會更了解當初公司做的規劃目的,找到最初的目標,可以更了解行銷手法在推銷產品時,更容易找到與客層互動的方式,與B2B的進出口流程也會比較得心應手不容易出錯,如果是這樣的國外業務,你不進會國貿流程又知道如何行銷,那你在推銷產品的過程應該也難不倒你。

 

         在同一個產業走下去並且工作型態不走偏,希望保持自己目前擁有的專業外又可以再吸收到更多相關性的工作內容,我想目前所做的職位應該就是我想要的了! 這幾年繼續加油,要相信自己的潛能無限! You never be the same!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