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檢定    

 

        是的~通過國貿丙級檢定了!不過還是不太滿意術科的成績呀!這應該是僥倖的安全憑空飛過的吧!

       來說說為什麼想考丙級檢定的原因好了

 

  • 原因1: 有時候都會幫主管寫單據發票等文件,當下完全不懂L/C(信用狀)是什麼? 這麼多密密麻麻的英文字到底是要幹嘛?

                單據像是商業發票及匯票文件,商業發票(Invoice & Packing list)還算熟悉,不管哪一種進出口都是會用到的,匯票就完全不懂,連金額用英文也都可以寫錯好幾次,就一直拼命問主管或是上網查到底要怎麼寫,寫錯的匯票也讓銀行押匯人員造成不少困擾。

 

  • 原因2: 出貨時一定都會知道是用整櫃或併櫃的方式,當船公司或與你一起併櫃的廠商問材積(cuft or CBM)時,還是滿頭問號,材積要怎麼算?當主管丟一堆公式要我照著這樣算時,卻只能用填鴨式的方式照著算,完全不知道為這算是的理論是....?  

 

  • 原因3: 初次與其他廠商併櫃時,才知道自己代誌大條! 原來併櫃要做麥頭(Shipping Mark)啊? 怎麼做完全不知道? 而且司機早在貨櫃倉卡住不能進去了,原因就是完全沒麥頭。船公司直接打來劈頭罵我怎麼連這都不知,很無辜的請報關行求救如何寫麥頭,過一陣子司機又來罵怎麼什麼都不懂的當下,ゆよ根本是完全崩潰啊!光處理這些事就可以忙整天,報關行只能像導師一樣邊搖頭邊一一教我怎麼做。那天的心情完全超不好受的,一件事情就推累三個單位,夠慘的呢!

 

      因為以上的種種原因,我再也不想重蹈覆轍再犯錯或無知的做外貿了,這只會累死自己也會造成其他人困擾。很多國貿業務的應徵門檻都是無經驗可,因為裡面的人會教你,但如果沒有很認識國貿流程,大概也會像我一樣有很多難題要面對。如果是這樣,不如自己先認識國貿基本概念吧! 在工作上就可以熟能生巧,自己也可以輕鬆許多。也因為做國貿也才知道也有國貿檢定,ゆよ自己也知道我就是要有考試才會認真讀書的人,所以決定花個報名費來好好認識國貿這一塊。

 

跟著我來當省錢小資考試生吧! 國貿丙級學科題庫來這裡下載吧! 把它印下來印單面,背面可以用來做筆記。

 

學科的規劃方式:

第一周:

每天五篇。先測驗,錯的看一遍,不懂的名詞上網查在空白處做筆記。有關法律的也會把條文列出來仔細看一遍畫重點。

全部做完後用兩天的時間全部在測一遍,錯的圈起來再認真弄懂。

第二、三周:

來這裡做測驗 http://onlinetest.slhs.tp.edu.tw/bincontent.asp?examid=exam8,在這裡要先跟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提供的測驗網站大聲說感恩!真的很棒!測驗也變得不枯燥了。這兩周每晚都來這裡做測驗,依照它的排列每天都來測試,錯的一直圈起來,順便讓你把錯的再看多次一點多記熟。

第四週之後:

每天有時間就開始用模擬丙級測驗做3、4次來熟悉題目。

 

術科的規劃方式:

第一周:

術科的資源就滿少的,也是在網路上先印下這份資料慢慢研究研讀,國貿業務丙級檢定術科中之信用狀解析

第二周:

在這大概匯整一下之前ゆよ下載題庫與解答的地方

          99年度: 題庫  解答

        100年度: 題庫  解答

        101年度: 題庫  解答

 

 一天測試對答案,之後糾正錯誤找資料,詳細了解弄懂,剛好一個禮拜。

第三周:

重新在測試一遍。 網路上或公司文件資料看匯票、商業發票及提單等格式資料。

考試前幾天再把考試單位寄來的參考資料看一遍、測試一遍。

 

      以上是自己排定的讀書計畫,但其實很多次都拖延好幾天,尤其是看術科變成假日才在臨時抱佛腳,非常倉促。果然認真度就會顯示出你的成績,因為ゆよ的讀書方式就喜歡一次看一科,無法一心二讀,我這種壞處就是時間必須抓好不然一定會趕不上計劃,以上計畫僅供參考,還是以自己覺得最有效率的去讀吧!

 

另外在術科的部分做個簡略解析:

 

一、基礎貿易英文:

 

第一大題:大略注意文法的部分,前後句子必須了解句子再選答案會比較好。 多多看商業信等文章找語感多少會有幫助。

第二大題:填空就完全取自學科題庫的英文,把每題的英文單字及片與背熟看懂拿分不是問題。(送分題)

 

二、貿易流程圖:

 

這部分完全送分啦! 背熟流程很簡單的。

快把下面兩張圖印下來背熟然後測試個幾遍吧!

 

 

 國冒流程圖  

下載

 

國貿流程圖(空白)  

下載

 

 

三、出口價格核算

 

      很多說這一部分是難題,但對我來說其實這也是送分題,只要背好公式及技巧其實也很簡單。只是要再次確認是否算正確,不然一題算錯了就會影響到下面每一題了。

 

記住幾個要點:

1. CBM用公尺去算。 m×m×m=CBM

   1 CBM= 35.315 cuft

   ※ CUFT的數字一定會 大於 CBM

    所以從cuft換算成CBM時,__cuft ÷ 35.315 =__CBM

           從CBM換算成cuft時,__CBM × 35.315 =__cuft

 

2. 1 cuft(才)=1728 inch("/英吋)

    得知 _"×_"×_"÷1728= cuft

 

3. 每單位運費:

    如果是併櫃:最低裝運量 ÷ 每箱CBM×運費

      如果是整櫃:運費 ÷ 可載裝的數量

 

4. 報價:

    一般都是出現FOB、CFR、CIF或是後面多出第四個字母C(Commission)傭金的意思。

   FOB:只需算利潤率及業務費率。

   CFR:在採購成本(美金)多加每單位的運費。

   CIF :多加 I (Insurance) 保險費率。

   FOBC、CFRC、CIFC :各個報價多加佣金。 例如:FOBC4,多加4%

   詳細的公式算法請詳閱歷屆試題的解答。

 

四、商業信用狀分析及貿易單據製作

         對我來說這兩個部分是最難的了,如果格式一寫錯或是字寫錯分數就這樣沒了,這兩大題加起來就有50分,這次分數大多都從這裡扣光了。

        在做進出口流程時期時已經很少公司在用信用狀,基本都用電匯(T/T)的方式,先付50%訂金再付50%尾款。在信用狀(L/C)的單據寫法真的很不熟,其實也是自己沒有在這多花時間練習的緣故。

來這下載信用狀分析建議多花時間把信用狀及單據寫法都練習熟吧! 也可以利用google圖片去尋找商業發票和匯票參考如何寫吧!

 

以上皆是這兩個月來的讀書方法和心得,僅供參考!

 

         在考場上特別注意的地方是筆試用2B鉛筆,術科用藍色或黑色原子筆書寫,重點在"計算機",除了檢定單位告示先定用哪些廠牌型號之外,一定要切確注意計算機是否有貼這張貼紙,國家考試核定機種貼紙,考試官除了檢查型號外一定會再看這張貼紙,沒有這張貼紙,你的計算機就沒辦法使用且被考試官沒收囉! 核算的那大題可能就這樣白白浪費20分了,在購買時一定要注意看清楚。

DSC_1068  

 

 

         在這兩個月早上上班,晚上讀書的期間,自己也發現在工作上都能自己去計算報價,單據如何寫也更有自信了。感覺自己有更認識國貿流程,因為背熟國貿流程圖的關係也更熟悉下步驟的動作要做什麼了,也知道原來船公司和報關行是在做什麼,而且也知道他們多重要了。

          出社會後常聽到總有人說考這些檢定其實根本就沒用,不是國際認證在外也不會認可等等的說法,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反而感謝還好有這個檢定救了我的國貿,讓我更認識國貿概念,怎麼會沒有用呢? 證照有沒有用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學到東西,這才是檢定考試中的價值,剛初步認識國貿或是在做國貿的新手,起初不知如何下手,不知如何學的話,建議你們也可以用ゆよ的方式學習,期望考生也都能更喜歡國貿,吸收到更多國貿知識。:)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