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學生活中,是必會想除了上課之外還能做什麼有意義的活動呢?到處參加活動、與朋友一起旅遊、打工賺錢、參與社團、研習營或是上其他專業課程等等。回想以前我最常參加的應該就是志工活動、研習營或短期打工占最多了吧!
        在這篇文章主要是做一日會展志工的分享。每一個時期都會有很多不定期及不同產業的展覽,當短期會展人員,主要就是協助每一攤位的廠商或是有語文專長的做翻譯工作,另外還可以與許多人接觸,多認識新朋友、新鮮事,不管是志願性的還是有工讀金的,對學生來說應該是很熱門的工作。
        當會展人員對我來說需要挑戰的就是”長站”,第一天倒是還可以,但如果是一個禮拜下來腳肯定會受不了的,一定會鐵腿! 這部分就能感受到專櫃小姐或是需長站的工作人員每天都這樣站著是多麼辛苦。另一個挑戰就是”隨機應變”啦! 客人百百種,問題及需求也是千萬種,要如何完整的回答及翻譯清楚讓客人理解這也是訓練出口語表達的專業, ゆよ在這方面覺得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不僅是溝通技巧,對廠商的產品也可更深層的了解,一些專業用詞也變成了常識。
        以我在會展志工的經歷為一例:
        記得是在三年前參加美國留學展的志工,被分派到前百大大學的攤位,與2位工作人員及一位跟我差不多年記的學生相識,之前從未嘗試與外國人對話可趁這個機會好好練習了!一開始跟他們一起佈置攤位,然後大略介紹學校的特色重點,發宣傳單及如何推銷等重點,雖然只是皮毛而已,但這正好是藉由這個平台表現自己的時機,如何讓客人吸引、感到有興趣並想進一步諮詢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了。僅僅兩天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當時的感想是我的英文能力還不是很優,還有很多需加強的空間,那時大概只能抓住幾個關鍵字,與他們的對話也有限,甚至他們有時候也聽不懂我在表達什麼。當下有點挫折,但也提醒我自己的英文能力是需要再加強的,看到另一位同學及其他攤位的同學說得如此流利是多麼令人羨慕的同時,私底下也找時機請益他如何讓英文變好、怎麼學英文等等。偶然也發現這裡的志工都跟我差不多年紀但各個都是英文菁英,讓我更體認自己的不足,所以也想與這些菁英學習,也決定該花時間去碰英文了。
        另一方面,那兩天積極地向客人介紹學校簡介及回答客人的疑問,大部分的客人都會想更進一步了解且坐下來與專門人員詳談,在這部份發現自己是可以應付且對答如流,可以很快融入情況,另外又與客人相談愉快,非常的樂在其中,對我來說是一種成就感,大概這種角色很適合我吧!在這裡發現自己的不足之外又可以更了解自己,也等於是讓自己上了一課,一舉兩得,頗有價值的呢!
         回到現今檢視自己,現在工作常常參展,需要更多的專業與客戶溝通談判等許多技巧,從佈置到拆散離場,全程都要自己規畫自己著手時就發現並不是那麼簡單了。不過每場下來幾乎都讓老闆覺得順利、成功時,不禁地也感謝自己以前常參加類似的活動,可以使我在工作上更熟悉這種場面。自己也難以預料參展人員這份工作也變成我現在的工作之一,這應該也是一種另類的學以致用吧!(笑)
        結語:千萬不要覺得因為是志願性工作或只有一點工讀金而錯過了這些活動,在眼前所面臨到的都是機會,這些機會會讓我們成長,經歷一些未有的經驗,嘗試未曾做過的事,多元化的參與活動或許也是能發掘自己未來的目標喔!!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