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緬甸參展出差簡直是讓我大開眼界,出國前的印象是感覺這個國家比較落後,東南亞國家大部份都差不多的感覺,但其實處處讓我覺得驚奇。在這裡我要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及科技等等一一來介紹。

     食的方面

     基本上飲食很像泰國食物,酸酸辣辣的,最讓我不討喜的一些料理不是味道非常鹹不然就是非常甜,所以在這裡糖尿病患很多,也許這裡太熱了也比較喜歡重口味,這也是不能避免的原因。另外在這吃水果根本像天堂一樣,幾乎水果都好甜,在街上看到的是西瓜最多,木瓜大到快跟西瓜一樣,榴槤應該是目前在緬甸看到最大的了(可惜我沒拍下來,不然真的滿驚人的)。令人羨慕的是在台灣很少有紅毛丹,珍貴並且價格也貴,這裡到處都是而且來得很便宜呢!

      緬甸的一道菜 非常好吃!!  

上圖這一道是在飯店吃到的,這應該也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我的翻譯人員也推薦吃這到緬甸料哩,名字我忘了,很長!但這到裡面有非常多的料,有類似冬粉、黑木耳、金針菇、肉絲等等的小雜燴,酸酸的一點也不辣,也不會重口味,非常好吃!

      正常來說比較偏僻的地方小攤販幾乎都是用手抓食物給你吃,其實他們也是習慣用手吃,但他們的料理唯一可以稱讚的是,食物都很原味簡單,是很少看到加工食品,但衛生方面可能就需要加強了!!

 

      衣的方面

      在離開飛機場後,令我非常稀奇的是沒想到大家幾乎都穿裙子,連男生都是!! 男女穿著雖然都是裙子但是穿法不太一樣,女生的裙是一片裙繞腰圍綁起來,而男生是直接綁在中間。男生的  裙子花樣比較少,幾乎都是素色不然就是小格子款式,而女生款式就比較多了,各式各樣都有。

      第二個讓我驚奇的是"夾腳拖",原來他們平常都那麼隨興?! 平常在路上看到他們穿就算了,在正式場合上他們也會穿夾腳拖接待客戶,真的是非常自由呢!

男女都穿的傳統裙子    街景(男生也穿裙子)

左上是我自己買來示範的女生裙子,而且還穿著夾腳拖跟他們一起走在路上,特別好玩呢! 好久沒有出差可以如此輕鬆了!! 另外的街景圖就可以看出他們國家的穿著是稀以為常的! 大家都夾腳拖是吧!! 這樣也不錯,因為緬甸一直都好熱...

緬甸的防曬乳THANATA  

      大家可能要委屈一下我用自己的照片來當示範(羞),臉上抹的就是當地常用的塔那卡(Thanaka),路上到處都是一點也不稀奇了,只有觀光客很驚訝臉上怎麼沒有抹均勻就出門? Thanaka是他們的防曬乳,抹起來涼涼得很舒服,原料是用一種樹幹去抹成泥而成的,非常天然。當天就這樣出門感覺很有趣,在這感覺非常能做自己呢!!而且Thanaka塗在臉上很快就乾了,久了並不覺得臉上有東西不舒服的感覺, 大家不妨到緬甸一定要嘗試一下唷!!

     住的方面

     在建築方面就可以分辨得非常明顯,在他們的住宅區大致上都非常的老舊,而且是舊到外觀非常昏暗。如果看到非常新或是建築很漂亮的那大多都是外來投資建造的,所以在路上一路看來其實建築物是非常混亂的,在這部分是覺得緬甸還可以再加強。

     雖然建築不怎麼特別,但寺廟或佛塔那就非常不一樣了,根本就是不一樣的世界。這應該也是去緬甸玩必觀光的地方,你會發現,他們對宗教的虔誠真的是其他國家比不上的。

美麗的大金塔  大金塔內一景  

眺望大金塔的金碧輝煌  

以上圖片街是在仰光的大金塔,完全金碧輝煌,尤其大金塔是真的用黃金做的,當地人說不只黃金,也有玉等等,真的是非常之美! 當下也一直不停的用壯觀來形容!!

 

      行的方面

     這部分在那五天可是每天都有研究的呢!!(哈哈) 第一天就讓我非常疑惑,緬甸竟然都沒有變點機車或腳踏車在路上? 怎麼都是汽車? 他們汽車很便宜還是他們都很有錢?  後來當下才知道原來他們的汽車都是來自外來的二手車,所以當然會比較便宜,而且不管怎麼看大多都是日本品牌的比較多,駕駛座在右方或左方的都有。仰光這裡很常塞車,沒有汽車的人民就坐公車,公車也非常老舊而且非常擁擠,真的非常擔心他們的公車到底可以持續多久。在這裡也可以看到蠻傳統的專門載人的小貨車,沒地方做就條上車站在車後最外面,就連學生放學的便車也是小貨車款喔!!

      另外覺得在交通上很危險的是,穿越馬路的人很多,很多人甚至就走在馬路中央走,一點都不怕危險,腦子一瞬間又再讓我浮現"隨興"這詞了。在他們的治安方面還算不錯,真的很少會發生有人搶劫,他們在街上大辣辣的手拿錢也不會被搶,但是還是得注意多少還是有扒手的。只是他們治安好有一部分應該也是宗教信仰的關係! 因為從小就灌輸宗教的信念,我個人也覺得他們幾乎都很善良,也熱於助人唷!!

 

     育的方面

     聽當地翻譯人員說,他們的教育感覺也是滿美式的,早上八九點上課但下午兩點就放學了,他們也沒什麼壓力,無憂無慮的,他們覺得有的是時間,有很多空間可以運用,相反的,我們就覺得時間完全不夠用啊!! 反差完全極端!!

     在緬甸,其實會講中文和英文的還滿多的,不過只能用基本的溝通而已,除非是從小在地長大的華僑或外國人。這裡的華僑幾乎都是從中國雲南來的,因為真的非常近!!在路上也可以看到雲南菜的餐廳。因為緬甸的附近是泰國、印度及中國,所以這裡經常看到這樣的臉孔。

 

     科技方面

      在這裡五天,我漸漸喜歡上緬甸的生活,雖然經濟剛起飛所以很多地方都需要再加強,但是這幾年讓外資湧進後整個進步超級神速,去年同事口述通訊部分很差無法撥電話,並且每個人的手機幾乎都是以前我們所用過的就手機他們那裡也是二手賣,今年看到的是很多地方已經有WiFi,而且通訊部分也滿流暢的,然後大家人手都一隻智慧型手機了。進口的手機品牌超多都是來自韓國呢!短短的一年竟然可以讓緬甸成是造就成這樣,真的算不錯了,再未來真的可以預測即將會是泰國第二。很無奈的是在鄉下的地方還是非常的落後困苦啊!緬甸的貧富差距真的很大呢!

      另外,問當地人是否緬甸有失業率的問題,他們說沒有,大家幾乎都有工作,但是薪資平均可能才台幣2000~3000而已,我的標題會打知足常樂也是想呼應,緬甸人並不擔心沒錢用,也不擔心過不好吃不好,他們只覺得有工作做有錢賺這樣就開心就夠了,難怪緬甸會是幸福的國家排名有的。這個部份我也該像他們學習,自己總事不知足愛計較,這樣豈不是讓自己很不快樂嗎? 真得很感謝有這機會在緬甸出差讓我得到這樣的啟示。      

 

以上皆是自己在當地體會的感言,僅供參考,不過還是蠻推薦大家緬甸真的是還不錯的國家呢!!

想要看更多的相片歡迎點閱網址參考唷!! http://apabear.pixnet.net/album/set/5115375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