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這麼多文章,現在才發現竟然沒有寫到辭職後去面試國外業務的分享,在此趕緊補上,希望正要面試的應徵者可以做個參考。
 
        還記得要向公司提辭呈的前幾天,非常慌張又擔心找不到工作,每天不停的在各大人力銀行開始找工作,那個時後的想法完全是不要好高騖遠,但要找與我專長相關的職缺先下手,畢業前總是很排斥有關業務的工作,但後來也釋懷,應該也要多方嘗試,不要太侷限只想找某個職位而已。
 
        因為唯一可以稱得上是我的專長應該也只有語言而已,其實我的英文也只能說普通,也沒有很厲害很專業,日文在大學雖是我的必修,但是程度上也並不是很菁英,也是中等程度而已,所以畢業前對語言方面就是超沒自信,之前面試語言相關工作的表現也不怎麼好,所以也嘗試去找與我主修無相關的工作。
 
        不知道遞辭呈的前些天是哪來的樂觀和自信,就看到一家離家不遠,也是食品公司,正在徵一位國外業務,裡面的需求只是寫著英文需精通,需要會文字翻譯及口術翻譯等等,當下覺得其實我英文也不差吧?我至少中翻英也可以流暢,然後會話方面應該是可以應付的,沒有想太多就直接投履歷。
 
        這個時期變得比哪個時刻都還積極,不想要之後變成失業的日子,也不想要因為公司早已應徵適合人選而我還在癡癡的等的這種悲劇,所以隔天早上馬上就致電到那家公司說是在xxx人力銀行看到職缺有去投履歷,請問是否也看到履歷的部分? 對方的人是馬上就跟我說妳要不要現場面試,今天下午有沒有時間來一趟? 心裡大喊當然有空啊!! 就算現在還在上班但我一定要馬上請下午假馬上衝去面試!  突如其來的面試,突然充滿緊張,又擔心自己似乎沒有做好完整的準備。
 
        面試之前開始培養我的自信,然後也要笑容滿面,如何表現自己把優點和專業帶出來就對了!!  面試過程的一開始面試官似乎在打量我的整體穿著和肢體動作,我只知道我當下是充滿希望及自信的心情去面對,然後面試內容也有提問為何要辭職的原因,我也是照實說因為上個職位沒有運用到我的語言專長,我希望在這裡可以運用我的專長,可以讓我的專長變得更專業。雖然我很不喜歡業務,但在面對面試官還是說出正面的話,因為沒有接觸過業務,我想要學習業務這方面的工作,感覺很有趣而且也具有挑戰性,因為我是個喜歡挑戰的人,就這樣信心滿滿的說出口。
 
        可能也是面試官對我是主修日文也很有興趣,正好公司目前有日本客戶也缺會日文的,裡面的業務都只會英文的關係,也問我一些日文的問題。微微發現公司好像還是注重在英文,開始要我中翻英翻譯,題目是商用書信的部分,當下真是超感謝在大學的選課有修到這部分,所以商用格式還有印象,然後還用英文與我交談,看似還是可以答覆的狀態應該還ok,基本上英文的面試就自我介紹、為何要來這裡工作、是否可以馬上上班等等,其實也蠻簡單的。
 
        告了一段落還開始跟面試官聊起天來,最後的結尾就非常歡樂的告一段落等待公司回應,這應該也是第一次這麼開心的面試,重點是我從頭到尾是帶著微笑與面試官交談。令人驚奇的是,當天接進公司的下班時間時來了對方的電話,通知我明天就可以上班,這應該也是由史以來通知最快的一次。
 
         分享後來在公司發現經理桌上堆了好多履歷表,而且每一位感覺得很厲害而且也都比我早應徵,我有點不解的問我的同事為什麼之前那麼多優秀的應徵者但沒有錄取? 同事說之前的面試好像也只有你自動打電話過來所以才有現場面試的機會的,他們也只是投履歷而已,感受不到他們的積極吧! 果然投履歷後致電給公司才是一種禮貌且積極的態度,這就已經贏得面試官的第一印象了呢!  從同事中另外的原因原來還有,因為我還會第二語言的專長,真的能感受到原來擁有第二語言是多麼重要的事。
 
面試重點review:
 
1.不要好高騖遠,先從自己的專長下手。
2.去多方面嘗試面試,才知道自己真正適合什麼職位。
3.面試前致電給公司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積極的態度。
4.面試時要帶有正面及自信去表現自己,也不要吝色表現自己的專業!
5.微笑還是面試中的關鍵,第一印象取決微笑,很重要。
6.穿著及肢體動作自然就好,不要太僵硬也不要太做作,肢體動作是最能表現出你現在的心情是不是很緊張。
7.最重要的還是自信!自信!
8.快去行動吧! 不要錯失面試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