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職業是業務,但其實在小公司本來就不能說只做自己崗位的工作,這次在主管的忙碌下,主管要我嘗試當一天的面試官看看,這次只徵作業員,自己變成面試官的感覺比應徵人員還緊張呀!面試官新手在每一位應徵者的眼裡不曉得又是如何?

       在徵才博覽會上各式各樣的職缺,作業員都是居多的,應徵的年齡層都有但中高年齡的較多。常聽到很多人說作業員的門檻低,也不會太注重你的學歷和經驗就很容易雇用的到。不滿你說,其實還是會選人的,怎麼可能有人來就選上呢?主管多少都會想到之後發展狀況的。

      分享當天一日實習的狀況,首先先看的一定是工作經驗,看之前待在公司的時間多久,也會比較之前做的職位是否與我們應徵的有所落差。用舉例來說,有些人工作不到一年,或是工作幾年,怎麼會突然就不做呢?這部分就是常常聽到面試官會問的"為什麼之前的工作不做了?原因?",這就可以大概判斷之前應徵者在公司是發生什麼狀況,來評估是不是因為當時的工作不適合想換跑道或是其實是自己的問題。再來是比較職位,明明應整者列出工作的經驗職位都不差,甚至薪水又比較高,之後雇用了應徵者真的會想做嗎?會不會很快就離開?

      我就遇到幾位年輕人,之前工作是做業務,還會其他語言,還有另一位明明就有專業證照,而且需要這樣的人才或許很多公司也很需要,有這樣的優勢來做作業員根本就是大材小用,直接良心建議他們,其實可以嘗試看看跟自己專長有關的,可能還有所發揮。並不是馬上就打槍說你沒有錄取,但以我雞婆的個性當然也希望對方能發揮所長,說不定還能發掘他們吧!

      另外還有體格,說不定看似瘦小體虛的人,其實力氣很大又積極也說不定,這並沒有歧視,是我們會關心且特別註明說這工作可能需要搬重物或長期站等等的辛苦之處,希望他可以三思斟酌等等,說實在的,我自己根本就不信沒有"第一印象"這回事,在哪一間公司都是會面臨第一印象不是嗎?當初如果是我聽到面試官的答覆是如此我可能也會難過,但以現在面試官的角度去想,其實他們是真的有所考量,也許是很棒的建議。這就是為什麼yuyo在之前面試失敗幾次之後,深刻的覺得面試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

      因為主管也有在旁邊看的關係,原本有幾位我覺得還可以的應徵者,也被退件了。原因是因為他們的離職後的中斷期,有幾位的紀錄是10年前工作辭職但之後就沒有在工作,然後現在又來找工作,所以這10年沒工作的期間是為什麼?當下就必須為原因,在聊天的過程才知道其實應徵者並沒有什麼經濟壓力,只是因為都沒有事想再找個工作做。這就會讓我們擔心我們作業員的工作有點辛苦,這樣他能承受嗎? 還有退休很多年了,也是因為之後的生活會無聊想再找工作,讓我們的感覺對方是覺得工作可有可無無所謂,當然我們也就打退堂鼓。在這部分從主管學了很不錯的技巧,然後也覺得當人事或HR根本就是會看透對方的心理和狀況,心裡直呼真厲害呀!!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看對方的態度了。不管是口頭上說或是肢體語言大概都看得出來對方是不是有意願,有沒有信心,有沒有積極等等。當天也遇到一位,一開始在自我介紹還滿自然,但談到離職原因和想要應徵的原因時突然開始扭扭捏捏,表情開始困惑,有越來越沒信心的感覺。然後也讓yuyo感到害怕,如果自己沒有信心,面試官也一樣會對你沒有信心的,那種氣氛事會互相感染的。

      當面試官問"你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時,請給我們最棒的理由或是最聽得下去的原因。 當我問一位應徵者這個問題時,他的回答是"因為我朋友說貴公司還不錯所以來面試看看。以上。" 咦?就這樣?所以不是你自己的意願來找的嗎?所以你是被朋友逼來的囉? 所以這樣是有心還是沒心的態度呢? 還有人說"看到很多人來你們這詢問和面試感覺公司應該不錯。" 很多人來應徵就代表公司不錯? 所以是看人潮而來湊熱鬧的? 是看人潮去判定工作好不好嗎? 有些回答的邏輯我們不得無奈的說不是我們不想請你,是因為你們的理由要叫我們怎麼請你呢?

      如果有一天自己沒有被錄取,真的沒有原因去責怪面試官,人才多當然會有所競爭,首先還是先檢討自己是不是在面試上做得足夠,還是其實你是不是徵錯工作了呢?

      一整天的實習體驗又讓我受益良多,而且頗有趣的,與許多不同的人對話和不斷的被諮詢就有一種莫名的開心與成就感,與其說上班,還不如說是在上一門很實用的課。不知道在這篇文章分享有沒有學到什麼呢? 以上分享僅當作參考,希望有幫助到大家唷!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