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離職之前進行了投履歷等面試的過程,等待面試的機會有時真的好慢長,有時甚至沉石大海。
 
        對方沒有給我們面試機會也不用氣餒,沒有面試並不代表你沒能力。是公司或許有公司自己的考量,或者他們希望我們可以主動去爭取,又或是履歷自傳中不是他們所理想的罷了。
 
        如有面試機會,我希望一定都要把握好,面試資料帶得齊全,千萬不要放對方鴿子不去面試。以面試官的角度來說,他們要花一部分的時間審略一遍投履歷的應徵者從中篩選,還需通知每位應徵者面試時間,或許依對方時間或許依自己時間選擇,這都是要犧牲雙方的時間,但面試官更要犧牲自己工作的時間對好幾位應徵者進行面試,而不是應徵者可能只對這幾間而已,他們願意把這時間留給應徵者都要感謝都要珍惜每次面試。
 
        對ゆよ來說,每一次的面試都像是在上一堂課,都可以從中學習每家公司對選擇應徵者的價值觀,也能大略知道自己是否有這能力做這份工作,甚至可以考量自己是否是自己嚮往的工作。
 
        在這次投履歷中,我投了七家,等了漫長的一段時間只有兩間聯絡我。
經過這兩家面試我是才赫然發現他們所給我的建議確實是我自己擔憂且退步的部分。
 
第一家應徵日文業務,才發現我太小看這份工作了。不是我之前的工作這麼輕鬆,這間公司的主管是日本人,所以既然要勝任這份工作,日文應該就是專精,對日本企業的管理方式就應該要大概知道,所面對的都日本客戶,風氣禮儀都要注意。在面談過程中發現敗點在我日文不夠水準,加上他們介紹工作的環境風氣可能也不是我喜歡的,那時的當下我失去了信心,面試官可能也知二一,就這樣的和平告別。
 
不過日文不夠水準的事情讓我耿耿於懷,自己也知道真的有退步,所以我讓自己再考一次日檢,確實是如此,面試官所說的和自己的直覺的答案一樣,我真的退步了。也很慶幸這次的面試讓我警醒這部分的問題,所以更要開始認真補強。然後另外我不知道原來在日本企業的風氣及管理讓我又得到了新知識。
 
第二家是我被錄取的公司,應徵國外業務助理,瞬間覺得頭銜降低了,但思考跟前公司的公司大小規模制度的部分,我以學習及還是社會新鮮人的心態願意去這基層的助理試試。與面試官的談話過程中,確實工作內容都差不多,但是這裡的工作內容又更細更廣,還是有很多新東西是我不知道的,一個多小時的對談中,與面試官討論到貿易的過程及面對客戶的方面又讓我欣喜我又免費學到了一些沒學過的東西。結束前面試官也有給我一個忠告,希望我的英文語言能力可以更進步,那是他所擔憂我的部分。
 
私底下警訊自己並感嘆強中自有強中手,語言早就不是什麼專業的能力,而已經是最基本的工具了,既然面試兩家都這樣跟我說,更明確知道自己哪裡更需要加強,客觀的人給的建議往往可以比自己看得更清楚。所以面試官如給你一些忠告或者在面試過程中知道哪裡表現不夠好,那是給自己很棒的改善機會,也算是免費給自己一個很棒的課程。
 
總結讓想對自己說,越是想要讓自己變專業的東西就必定每天都要練習,每天都要碰,才能磨出自己的最有價值那顆鑽石啊!一起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