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年前,ゆよ再次展開幾次的面試,自己有慢慢察覺到現在的上班族越來越傾向不亂換工作的趨勢,有發現國貿這類的職務越來越少,不知道是這性質的工作越來越落寞所以變比較少,還是現在的人不太敢亂換工作了? 所以想要在尋找更好的工作似乎真的有點難,而且找得非常久。

 

        在去年年底時大概選了幾間面試,第一間是規模較大的,職稱不一樣,但工作的內容是跟之前一樣,反而還更精簡。果然在大型規模的公司中,工作的項目真的會分得很清楚,好處就是可以更深根在本職工作的專業,可以更激進。相反的,比較不變化多端,一成不變可能會使你覺得學不到其他更廣泛的東西。

 

        因為跟之前的工作差不多,這樣的跳槽讓我感覺好像也沒有意義了,只是同一產業賣不一樣的產品而已。人資也覺得我的想法是正確的,當下也跟人資聊很多,他們這個職位果真是最了解現在應徵者的心理,他也讓我更了解有制度的大規模公司的升遷文化,其實幾乎都大同小異。

 

        關於升遷這件事,他跟我說這本來就是慢慢熬的過程,像裡面能升到課長或是更高的職位,他們的年資也都超過10年、20年才有今天這個位子。除非你真的非常異於常人的傑出,很適合當主管職等等,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做管理職的職位,的確是可以大躍進,但這種人是微乎其微,每個公司的看法角度都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還是會取向制度流程,要不然待在裡面那麼久的人怎麼辦?這樣公平嗎? 他看了一下我的年資也覺得我待一間公司的年資不夠久,理所當然的不太可能有晉升機會。他知道現在的求職者很多都是這樣,當然他們相信每一個職位終究還是有適合的人來替補,他們寧可選擇可以長久一直待著的人。我能感覺到人資的心聲和辛苦,每天一直面對不計其數的應徵者,也是會膩會累的,當然會期望一次到位。

 

        第二間是在一般辦公大樓的公司,雖然公司小,但是這間公司成立非常的久了,我在猜這種公司應該就是穩定又賺多的類型,其實可以與大公司媲美,但只想保持著一般就好的低調公司。這間的離職率真的非常低,與面試官的談話中了解裡面的員工平均年資很多都在10年以上,當然公司給薪不會太吝嗇,他表示他們也不想要一直不斷地在徵人,能保留住員工才是他們的目的,大致得知公司對新員工的期望就是穩定。

 

       在第二間面試的過程應該算是最難熬的,個人的判斷面試官真的很資深,面試的方式也很特別,不是像之前我遇到的聊完工作再聊關於你的期望、個性、專業等內容。一開始他進來與我面談時,什麼東西都沒有帶,照慣例我所看到的面試官都會印我的履歷出來與我面談,或是還有筆試等等的測驗,引起我滿大的注意。首先,他先講公司的福利和制度後就結束了,接著下一句就問:"請問妳有什麼其他問題嗎?" 什麼?其他問題? 都不問我為何離職或是我的專業能力那些嗎?  

 

        他說會離職的原因大概就是薪水不如自己預期,不然就是厭倦了公司制度、工作內容不適合等等多種原因,他覺得大致上都是這樣,所以他覺得不用多問。至於專業的部分,他早就在應徵平台上看我的履歷做功課了,上面也寫得很清楚又詳細,幾乎都很符合他們目前的工作內容,所以也沒有問。"所以,你還有什麼其他的問題嗎?"

 

        之後一大半的話題都是被他的"還有什麼其他問題"逼得腦中一直在打轉,問起公司的性質、公司做什麼、產品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工作內容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未來發展等全部想問的都問出來了,面試官很樂於把所有的問題都回答出來,不過我知道其實他是在看我這個人的反應能力、思考能力和對這產業這公司有多麼熱忠的想了解。因為跟我之前的產業真的完全不同,我也有特別說到這一塊,所以有些東西是要進去才能知道,再去學習的。

 

        快要到尾聲後,他跟我說了一些令我反思的幾句話,面試後我依然不停地在思考著那些話語中的意義是什麼。我知道其實那些話都是給我的建議和忠告,我知道這些話有可能是他這幾年來累積面試許多不同應徵者所留下的心得感想。

 

       第一句省思的話:

        在工作中當然沒有每件事大家都會,當然很多人也都抱持多學習的態度就能勝任,但是說學習學習,那為什麼不是你付公司學費,而是公司要付你薪水呢? 要培養一個人才也是需要人力的成本和時間的,也希望員工在學習後對公司的回饋是什麼。

 

       第二句省思的話:

        目前看到的現象是在小公司學習吸取經驗沒錯,但一旦大公司有職缺時大家都後爭先恐後地去競爭,哪怕是非常渺小的職位也都沒關係,就是要得到那一位難求的小位子。然而進去後才開始了解一切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也未必當初那樣的美好,而又不停地再繼續找工作下去,卻不知道當初底在應徵時的意義是什麼? 

 

        這場面試下來其實只有短短的30分鐘,但我卻覺得好像1個小時。這次面試看的出來希望不大,沒有達到面試官要求,所以也平淡的離開走出門外了。打完這些字句後,還是有一種感嘆,心裡也有一種無法表達出來的感受,他說的那些話完全戳中我的想法和心態。才短短幾分種感覺他就能看穿我對工作上的想法和計畫一樣。如今文章也到了尾聲,打完還是有一種說不出話來的感觸。這位面試官的面試方式不只讓我耳目一新,似乎也讓我更了解職場才不是我想像中這麼簡單的一件事。

 

        所以,未來我到底要往哪一條路走? 對工作抱持怎麼樣的期許? 到底在哪裡才能取的平衡點,如何才能真正地取得穩定? 至今還是不斷的在摸索著,不斷的在找真正想要的答案...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