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應該也算被歸列在"細心"吧!在我的文章分享中,細心這詞對我在工作的影響變得非常重要了。

 

        為什麼我會說到不起眼? 總歸來說就是沒有人會注意到的事情,或是別人覺得根本是不重要的事。

 

        為什麼這種事情也可以拿起來說呢?

 

        在我工作這四年的經驗中,我發現這些不起眼的事情細心的人卻看得到時,是多麼厲害的事,而且也會變成人群中容易注意到,變成突出的一位。

 

        故事就要從我第一份工作開始,主角是我的經理。 在工作中或許會接到電話或是在其他人口中得到一些資訊等等,有時候我們可能認為這電話號碼、這號人物、或這個資訊只是暫時的資訊,所以只留個便條紙紀錄而已,時間久了,我們覺得不需要了就會隨手丟進垃圾桶。一開始我是新人時,我經常這樣做,結果有幾次上司突然想到需要,但已經太遲都把它丟了。後來發現經理都會做一份Excel檔,是專門記錄便條紙中的資訊,以防有一天老闆突然想到需要或是在工作中能派上用場時可以找到。有幾次,好險經理的百寶檔案找到很久很久以前老闆想要的聯絡資料,讓我們更加省時不用再問來問去或資料翻來翻去,最終還是找不到的結局。

 

        另一次讓我非常印象刻深刻,老闆因為在出差中國時把iphone弄丟了,用追蹤查詢時得知還被人撿走,為了要把它拿回來我們還請當地代理商幫我們處理,但代理商說公安那裡還需要手機內的IMEI號碼。因為老闆也把手機的包裝盒弄不見了,誰會那麼無聊也把手機裡的IMEI號碼記錄起來? 原本以為老闆的手機無望了,結果經理竟然說出驚人的話,她有記錄在她的EXCEL檔裡! 果真被經理找到了,我看到紀錄裡都寫得非常清楚,什麼時候買的日期、購買地點、手機型號等等都有打上去,經理認為老闆購買的東西會用在公司上也都算是資產,都會一一記錄起來。老闆和其他同事包括我都超驚訝,老闆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時心中湧出了一個結論,因為經理對這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視為重要的事,怪不得老闆這麼重視她,因為什麼事情問她都能迎刃而解,因為沒有人能做到這樣的境界,就像老闆的超級特助一般了。

 

        在離開那間公司後,我一直沒有忘記經理這個優點,在我到下一份工作後,真的派上好幾次用場。

 

        譬如有一次我的經理提供一家物流公司給我,要我們的或委託那家公司運送,聯絡完後那張資料再還給她。為了要記住這間客戶未來有可能還會委託這家物流公司,我自己在多印一份與訂單夾在一起。過了幾個月後,經理提到有一間也需要那間物流公司運送時,她突然也不知道把那張放去哪了,而且那間網路也找不到,是一間小公司,當時我也不知所措,但電燈泡突然亮起,去找那間客戶的資料應該會有蛛絲馬跡,果然真的找到了,放在經理桌上時,她啞口無言沒多說什麼。

 

        另一個故事是為了一張照片,那次的稽核就差那一張箱子照片,稽核可能又要重審了。因為那間供應商只進過一次,是小量的,所以也沒有留任何箱子,但稽核卻需要。幸好有一次在廠內發現那一個箱子放在某個地方還沒丟,我有把它留著,於是我盡快地跑進廠內把箱子拿出來拍照,結果就拯救了那一次的稽核。每個人也浮出不可思議的臉,驚呼怎麼能夠生得出照片,不起眼的助理在這時也會讓其他人多注意到你。當下的我內心則是充滿對上一位經理的感謝,謝謝她幫助到現在的我。

 

       重視一些小細節和不起眼的事情中,可以讓你更起眼,也變得更特別。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