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即將結束,這也是我在今年最後一篇的文章啦!真的已經很久沒有在部落格現身了呢,距離上次的文章快五個月了。

    這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幾乎都隱身,大部分的原因是工作和自己心態的關係。在這之間我遇到了瓶頸、懶惰、缺乏自信,也許這就是人生低潮階段吧!

    不過今年我也學到很多事情,也是今年覺得對我很重要的事,滿有感而發的,就為自己在2016年畫下美麗的句點,再次迎接2017年,繼續努力向前衝,該從人生低潮爬回來的時候了!

   

    2016年,我所領悟到的事情:

    1. 最有挑戰性的工作到底在哪裡?

        其實最有挑戰性的就是怎麼挑戰自己。在工作中如何挑戰自己能把工作內容做的完美、有效率、不出錯才是最難的,另外還有改變自己的壞習慣,這也是個大挑戰的工作。

    2. 原來細心是可以訓練的

        我的最大缺點就是粗心,剛進入這份新工作時錯誤率高達50~60%,每兩三天就會有好幾個錯誤,打單出貨時一開始10張單就會有2張不是規格錯就是數量錯,在那期間很折磨,也想起之前在做國外業務時也是很會出錯,但是那裡讓我毫無壓力,覺得錯了沒關係,但在這裡時,錯了就有關係,也被扣薪得教訓。

        因為這教訓因此我也才領悟細心是多麼重要,也才知道粗心的嚴重性。經過自己的一套方法後,我的錯誤率也慢慢下降,到至今錯誤率可以降到快1%,現在已經很久沒聽到主管念我的聲音,或是久久才會發現小錯誤。現在還變成可以糾出主管哪裡文件有錯,廠內和倉管的數量數字哪裡打錯,哪邊有問題等等,自己都覺得糾正別人的錯誤倒有點討人厭,但換成另一個的角度想,錯誤率高真的是很不應該。

       因為這工作,我才知道原來粗心是可以改掉的,習慣也可以改掉,只是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去想辦法改善而已。

    3. 有效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工作做久了,慢慢都會發現有很多地方可以更簡化變得更有效率,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工作流程更順暢這些都是可以自己去發現問題改善的。

       改善一: 點貨時,願意多犧牲10分鐘的時間先提早點貨,等到上班時疊貨人員就可以先裝點好的貨到貨櫃裡,不用工作開始時還在等我點貨,就浪費了很多時間在等待中。

       改善二: 使用ERP系統打單時,每次訂單都非常冗長,還得一個一個打名稱點選,完成訂單時就花了將近一小時,而現在相關品項分類好,只要打分類的數字進去就馬上出現想點選的品名,這樣做下來節省了二分之一的時間。

       改善三: 檢查會重複登打的文件,打資料的時間也可以省略一半。

       改善四: 所有客戶詳細資料或會連絡到的相關單位做好一份放在桌面或利用桌面便利貼,聯絡對方馬上就可以看到,如果客戶需要相關的電話也可立馬提供。

       改善五.......等等,工作上的繁瑣慢慢簡化後,經然就多出2~3小時可以好好應用了,每天都是準時下班。

   4. 溝通很重要

      我很了解自己其實我不太會說話,要解釋一大串對我來說也是很難的事。如何說得流利清晰有結構並且讓人能理解以及說出來怎麼表達完整,這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的職位算是要與各部門做溝通的橋樑,從研發、品管、倉管、採購、會計、廠務人員還有客戶、消費者等等都需要溝通,很常可能講話吞吞吐吐或表達不通順導致程序上有錯誤等等,比起在之前小公司時需要溝通也只有簡單一兩位主管而已,事情幾乎大家都知道,簡單表達也可了解,而現在就得面對超過10個人,每個人都須先知道來龍去脈就得講一大串才行,也因為這樣才發現自己在溝通上表達能力不足的情形,因此越來越覺得沒信心。

      解決的辦法就是在表達之前都先想在腦子裡先重整一遍如何順暢然後練習一遍再去跟各部門的人提報,然後都是有自信的態度去表達,發現這樣真的改善許多,說話比較有精神反應好像也比較快。

   4. 自我進修很重要

      做了業務助理不久後,逐漸擔心的就是競爭力,想要讓自己競爭力變好自我進修很重要。了解時事、多閱讀、多學習,這些都是終身學習的,要時常讓自己update! 等到有好時機跳槽時,你可能都已經做好準備了。

   5. 健康最重要

       這一點應該是這幾年中最有感觸的吧! 因為身旁人的經歷,不管做得有多高成就、多高層,都贏不過健康的。這幾年不斷地看到身邊的長輩或是主管自己的身體時,充滿了感嘆,感覺賺來的錢都拿來繳醫藥費,我想這種事情大家應該也看多了。固定安排時間去運動,工作時間盡量做調整不要影響到健康和飲食,適時放鬆心情充實自己,身體只有一個,當疾病發生是沒有比這個痛苦了。

 

    以上幾點是今年領悟最大以及學到最多東西的一年,雖然只是小小業務助理,沒想到比我想像中學習的還多。做國外業務的時候學習的東西也很多,但也許是公司文化和制度的關係,做國外業務時公司給你的平台很大很自由,都可以自我發揮,學到比較多是大方向,但缺點就是制度比較不完善,人員缺乏訓練,自己得需慢慢摸索,如果沒有人點醒你要自己發掘可能要花很久的時間。做業務助理時公司制度結構很完善,每個地方都是有流程有結構的,比較嚴格制式化所以很常會踢到鐵板,但還不錯的是可以學基礎學很多小細節的東西,但缺點是業務助理學習的東西還是有限的,除非有升遷或是跳槽換另一個職位才能多學其他的東西。所以後悔當業務助理嗎? 一點也不後悔,你從來不知道原來從業務助理的身上也可以學到許多,這又多了很棒的寶貴經驗了!

 

    2016年的尾聲,我希望2017年

    持續增進我的專業

    多去參加社交增廣人緣

    把一年清單書籍都閱讀完

    好好的自學語言

    有好的跳槽機會

    固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你們做好2017年的計畫了嗎? 來總結一下2016年得到什麼寶貴的經驗吧! 不忘了謝謝一直都在支持我的各位網友, ゆよ會一直分享對工作有幫助的文章和分享我自己工作上的生活,之後的文章還是要請大家不吝指教呀!

 

          2017,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