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說,歲月不饒人呀! 光陰似箭的,2019年即將結束,馬上又要準備2020年的來臨了! 我想大家應該開始為2020年再次做新的計畫以及為自己轉些轉變。國際貿易變化多端的領域,在貿易條件中也將在2020年做些改變,每10年更新一次的INCOTERMS,其中哪裡有更新改變,這是貿易人絕對需要知道的事情!

 

INCOTERMS是什麼?

        用我自己的方法簡單解釋INCOTERMS(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Terms),它就像是全世界的共通語言,像阿拉伯數字,英文也是全世界通用語言,而國際貿易界也創造了INCOTERMS這個共通語言,方便與各個國家做貿易的橋樑。而INCOTERMS中的每一個貿易條件都清楚的分運輸方式(TRANSPORTATION)、費用的負擔(COST)歸屬於誰以及風險轉移(RISK)的地方,這樣的規定方式以便在運輸中發生問題時,第一就是先用雙方訂定好的合同之貿易條件去判斷是哪一方的責任,方便於雙方之調解。所以貿易條件對於國際貿易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INCOTERMS 2010 vs. 2020的變化

INCOTERMS 2010 INCOTERMS 2020

1. 適用於任何運輸方式

    E類: EXW

    F類: FCA

    C類: CPTCIP

    D類: DAT, DAP, DDP

 

2. 僅適用於海運:

    F類: FASFOB

    C類: CFRCIF

1. 適用於任何運輸方式

    E類: EXW

    F類: FCA 

    C類: CPTCIP

    D類: DATDAPDPU, DDP

 

2. 僅適用於海運:

    F類: FASFOB

    C類: CFRCIF

 

INCOTERMS 2020 買賣方義務

賣方義務 (The Seller's Obligations)          買方義務 (The Buyer's Obligations)

A1  賣方之一般義務 (General obligations of the seller) 

A2  交貨(Delivery)

A3  風險之移轉 (T

ransfer of risks)            

A4  運送 (Carriage)

A5  保險契約

A6  交貨/運輸單據 (Delivery/transport document)

A7  進出口通關 (Export/import clearances)

A8 核對/包奘/標誌 (Checking/packing/marking)

A9 成本之分配 (Allocation of costs)

A10 通知 (Notices)

B1  買方之一般義務 (General obligations of the buyer)

B2  受領貨物 (Taking delivery)

B3  危險之轉移 (Transfer of risks)

B4  運送 (Carriage)

B5  保險契約 (Insurance)

B6  交貨證明 (Proof of delivery)

B7  進出口通關 (Export/import clearances)

B8  核對/包奘/標誌 (Checking/packing/marking)

B9  成本之分配 (Allocation of costs)

B10 通知 (Notices)

 

貿易條件新增內容

 

EXW: Ex Works-工廠交貨條件

 

FCA: Free Carrier-貨交運送人條件

 

         *新增A6/B6 (交貨單據/運送單據)內容

         此新增可能常用在LC信用狀交易上,買賣雙方同意之下,買方將指示承運人貨物裝載後簽發裝船提單(Bill of Loading)給賣方,而賣方有義務提供此提單給銀行,再經由銀行提供給買方。

 

        * 新增A4/B4 (運送)內容

         除了第三方之運送人承運,可使用買方自己的運輸工具。

 

CPT: Carriage Paid to -運費付訖條件

 

CIP: Carriage & Insurance Paid to-運保費付訖條件

 

       *投保改變

        CIP的保險契約定,先前規定賣方必須自負費用取得至少符合協會貨物保險條款(LMA/IUA)之(C)條款或任何類似條款所提供最低承保範圍的貨物保險,2020修改為賣方必須投保協會貨物保險條款(A)條款或類似條款。

 

DAP: Delivered at Place  -目的地交貨條件

 

        * 新增A4/B4 (運送)內容

         除了第三方之運送人承運,可使用賣方自己的運輸工具。

 

DPU: Delivered at Place Unloaded-卸貨地交貨條件

 

        以原本的DAT(終站交貨/Delivered at Terminal)變成"Place",任何一個地點卸貨。DAP是到達目的地卸貨前交貨,DPU是到達目的地卸貨後交貨。

 

       * 新增A4/B4 (運送)內容

         除了第三方之運送人承運,可使用賣方自己的運輸工具。

 

DDP: Delivered Duty Paid -稅訖交貨條件

 

        * 新增A4/B4 (運送)內容

         除了第三方之運送人承運,可使用賣方自己的運輸工具。

 

FAS: Free Alongside Ship -船邊交貨條件

 

FOB: Free On Board -船上交貨條件

 

CFR: Cost and Freight -運費在內條件

 

CIF: Cost Insurance & Freight -運保費在內條件

 

其他

 

1. 各項費用集中規定於INCOTERMS 2020的A9/B9,因為先前的版本費用分散於各條文中,新版本集中於A9/B9,便於買賣雙方快速查閱費用負擔之規定

 

2. 新增安全要求及相關費用: 新版有清楚寫出安全相關要求及費用歸屬賣方或買方

 

INCOTERMS 2020將於2020年1月1日開始生效,但INCOTERMS 2010還是可以繼續使用,但必須在上方買賣合約清楚標示是適用 INCOTERMS 2010還是INCOTERMS 2020,以免造成交易上之誤會唷!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