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這一次的工作,也等於又進入了不一樣的世界般。這一次三個月的試用期對我來說好漫長,工作內容、工作制度及學習速度都比以前又更加深一層,能感受到壓力逐漸變大,相對來說用心思在工作上的時間也增多。

 

       有待過大公司的人也知道,規範眉角會比較多,第一次覺得試用期期間是多麼的嚴謹,這三個月來必須把所有有關進出口的工作項目學好,這期間有錯誤和不懂須請教前輩算是可以被包容、接受,這邊得考驗自己的學習力和思維能力,記憶力好像也滿重要的,不然試用期之後可能就沒有人願意教,完全是須自己解決,工作上的積極度也變得很重要。

 

       試用期每周也得寫周誌,周誌並不是讓你輕鬆隨便寫寫,除了一周的工作心得外,前輩還是會建議新人多寫一點在工作中發現哪些狀況,哪些可以改善、是否有自己的新創方法或更簡潔的方式改善部門上工作品質,這一切都會影響自己的工作績效。這三個月的周誌不僅前輩會看,還有主管、人資、更高主管,就是有很多人會關心你在這工作上適不適應,還有本身適不適合。如果不適合,公司是真的有權提早讓新人離開,而我比較常看到的是新人自己不適應而提早離職。通過三個月的試用期後,代表自己的責任也變重了,很多事情就不會有人幫新人cover,這就是工作上的挑戰,另一方面的好處是這個平台可以好好表現自己的工作能力。

 

       正式進入進出口後,才真正認識進出口部門真正在做的事。比起以前做的相關工作,真是太皮毛且太簡單了。最大的差異也是公司規模、產業性質和所處理業務的廣泛度。最常聽到的字眼就是"專業度",常常就會被問到"依你的專業你覺得...?", 如果回答不出來就會被質疑"既然你是進出口的應該要有進出口的專業啊?" 以前還從來沒有這樣被人這樣問過,有些人是本業出生但還是會碰到許多的不知道的問題,而不是本業很多也是邊做邊學(就是指我本人XD),所以之前工作上主管都是有range可以諒解的,但在這裡就必然要專業,遇到問題是必須回答得出來,有時也回來不少壓力感。另一方面想,依照其他部門對你的期許那麼高,所以會更加積極去增進這方面的知識,這也是一種積極正面提升自我方式。

 

 

       回歸正題,來談談這三個月快速學習進出口的工作內容有什麼?

 

       之前ゆよ運用到進出口就是單純讓貨出去和進來,確認訂貨數量、確定買賣合約(包括貿易條件、付款條件等)、做單據作業,然後跟foward做booking,聯繫報關行,點貨確認數量、催款和付款等事項,大概就結束了這一連串的進出口流程了。以前的作業事項是業務與進出口參雜其中,看起來就很忙碌,但現在就是實質只做進出口,而又只負責出口的部分,忙碌程度卻比起以前好幾倍的忙碌,有時會是時常加班的概念。

 

       我在做出口作業不同於之前工作在於上面有提到的公司規模、產業性質和所處理業務的廣泛度。

 

      公司規模方面: 因為公司是大廠,所以訂單很明顯的量就很多,當天的出貨量不管有多少都得今日事今日畢,所以眼睛和手真的從來沒有離開過螢幕、鍵盤和滑鼠,這刺激性的工作常常需要心臟要很強,就是每天與時間在賽跑。

 

      產業性質方面: 這次的公司產業也與之前一般公司不同,是屬於保稅區,所以在做出口報關時的類型就與一般在做課稅區的公司完全不一樣,一開始學習滿有難度的,保稅有時要理解需要很多想像空間,很常需做角色扮演去了解我方與他方買賣的立場,還有貨如何控管及分類,保稅區也是海關特別會稽查和關心的地方,所以在做關務方面時都頗謹慎。國際貿易就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說它需要專業就真的很專業。

 

      業務廣泛度方面: 目前在貿易及物流業在用的管理系統就是SAP,SAP也是全球500強外商公司最愛用的系統,系統全部為英文,這套系統就與台灣最常在用的ERP是一樣意思。

 

       部門分得比較細的關係,所以做單據內容也就不會是我們負責,只須按照客戶出貨的要求要如何出貨,提供資料檔的格式是如何即可,這部份比較簡單。

 

       困難的地方就在報關方面了,這會參與到關務的部分,進出口人員本身必須很了解每一間客戶的貿易條件如何,要清楚知道風險轉移還有承擔費用歸屬誰,因為很多時候都會因為有貨損、貨遲到還是無法當日出貨時須解決是誰的問題,風險歸於何方。還有報關資料要懂得區分哪些是保稅品、那些是非保品,哪些材料是從國外進來的、是否需要做核銷,報單上的備註如何寫,該做哪一種性質的報單,這邊就會有很多英文和數字別稱,譬如G5(國貨出口)、B9(保稅品出口)、統計方面要做02(免付輸出許可證)還是91(修理完畢後出口)等等一些專業性的代碼,好像在講什麼通關密語一樣,只有做關務方面才聽得懂的東西。還有另人頭痛的核銷報單作業,因為是保稅區就得控管每個進口的保稅品,等保稅品要出口時就必須要有當時進口的證據(就是進口報單)才能讓保稅品出口,而報關文件上面就必須清楚標明此品項是從哪一張報單來的,光做核銷找報單就可以花半天的時間了,如果品項太多一大串還得分好幾天才能完成。這部分是非常花時間又複雜的地方,想想如果在一般課稅區的公司,就顯得幸福多了。

 

       另外保稅區還有一份很重要的門票,就是"放行單",這也是控管物品從保稅區出去必須要的東西。裡面也得清楚表示是給哪家公司遞送,什麼原因出口、出給誰,必須要有保稅人員簽屬且領貨人簽名後貨才能離開保稅區,一段時間海關就會抽查放行單是否有做確實。保稅人員的工作內容目前還未碰到,但將來必然還是會遇到,保稅人員也必須是經過上課訓練後拿到許可證照才能做保稅人員的專業人士,想必保稅的複雜程度和專業度也是不簡單的。

 

       還未正式進入進出口世界前,我一直以為就像許多人所說的,如果要做國貿這一行的話,船務是最基礎的工作,門檻低容易進去。而我在這試用期中,我發現並不是如此,這工作內容和專業程度其實還更深入,我倒覺得之前做業務助理還來的容易一些。應該說,一開始接觸進出口,起先的學習會很難熬,但做久了就必然會熟能生巧,之後也慢慢變成較ROUTINE的工作,偶爾來個物流中發生突發狀況需要有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及清楚判斷能力等技巧。是可以在這工作中學到非常多元又專業的東西,想踏進國際貿易的新人的確可以嘗試看看,但不必免的,看公司出貨速度,否則就得接受等待貨物完成,拖延到自己的下班時間,這部分也是進出口必須接受的事實。

 

       對未來在進出口部門的期許,能循序漸進地從出口到進口,再從進口到保稅都能接觸到且發生任何問題能獨立解決,我想未來我會更有自信地這在國際貿易這一塊,用專業的素養去面對國貿的難題,用熱心的態度去幫助他人有關這方面的問題,這就是在職場上所得到最大的價值了。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