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日子應該就是新鮮人尋找工作加面試的時候了吧! ゆよ最近也好忙的在做面試的部分,面試幾間公司之後,慢慢的會來做個統整以及心得喔!自己都覺得快變成面試達人了(偷笑),真不知道這是好還是壞....

      首先先來說一下關於自己面試"業務助理"的過程,我是面試某間的食品公司的業務助理,一般有制度的公司都會有他們自己一套履歷表格給你寫,因為這也是方便他們匯入人才資料庫的關係,未來如果有缺人才還可以再尋找到你。

      寫完後會有一份性向測驗,我看過十之八九的公司一定都會有性向測驗的部分,因為不能馬上的認識你以及不知道你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的內容及性質,其實這份性向測驗就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雖然自己覺得有時候性向測驗很籠統,也有一點不公平,因為多少還是會有人故意假冒本人與測驗不符的狀況,建議還是憑直覺去寫,我每題也不會花到15秒,有時後覺得每個答案似乎都很類似,就選你比較喜歡的就對了!正確的寫也是對自己比較好,如果到最後真正進入職場後發現其實與當初的性向不同以及對工作真的不適合時,公司其實多少心裡也有數,未來要轉職問之前的公司時,會說你的好話或壞話就不知道了。我個人在面試上都是以"誠實"為首,絕不說謊,說話對應也是很實在,敢表現就表現,敢說就說。

      這間公司幫我做的人格特質測驗是"PDP人格特質",我這裡找到可測試的網站:

http://atcc.co/%E7%B0%A1%E5%96%AE%E6%80%A7%E5%90%91%E6%B8%AC%E9%A9%97-%E4%BD%A0%E6%98%AF%E7%94%9A%E9%BA%BC%E6%A8%A3%E7%9A%84%E4%BA%BA/

大家可以去做個測驗看看。

      面試官說過,在每個公司裡面的人其實幾乎都會是同一類型,或許這樣類型相同就像物與類聚,公司裡會比較和諧一點。我被測出來是"老虎型",看來我的類型似乎不太合乎他們。畢竟我應徵的是"業務助理",是屬於幫主管輔佐的職位,或許偏向孔雀或變色龍型的感覺比較適合。我想在這部分可能就被他們打退堂鼓了。

      再來就是面試,當然"自我介紹"的部分是首要,這間公司也有在其他國家做事業,所以在英文和日文方面也是額外的注重,所以也叫我用英日做自我介紹,但我這方面表現的並沒有很好,說的吞吞吐吐,只能怪我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公司很聰明,正好就是通知你隔天來面試,馬上就知道你得臨場反應以及沒有準備的狀態下就能看出實力,這點我就得到教訓了,平常就必須要熟練,而不是只是為了面試而面試而已。剩下的問題就會問一些履歷寫到的或是在公司遇到問題方面的問題,這就需要以大家的想法以及應變能力去回答出最佳的答案摟!

      再來一點我之前有一篇"未通過之檢討"也有說到,就是"距離"的問題。說實在的,在自己家鄉的工作就是難找,所以才想嘗試去找其他縣市的,而且也很多人也這樣子通勤。不過公司似乎有點不太能接受距離的問題,我又再次遇到"距離"這個剋星。有人跟我說,在工作上也要有點善意的謊言,可以騙住在當地,但我堅持以誠實為首,因為我知道未來在工作上說不定真的就在這部分出了問題,寧可在事前知道事實也不願事後在處理這後塵,所以我也欣然接受距離的問題,然後就這樣說掰掰了。

     薪資的部分,不管是行政助理或業務助理,在南部起初開始工作大概都是21000~23000這種薪水,是真的很少,但以新鮮人來說並不能說想要多少薪水就調你理想的,畢竟是新鮮人,而且職位是屬"助理"的部分,在專業程度上也不會很專業,這樣的薪水很正常。如果在中北部的話或許還有25000,在食衣住行算下來其實也是差不多的。

      這次失敗了但並沒有因為距離的原因而絕望,我會再試試看高雄面試是否還會遇到類似狀況,不過其實答案已經出來了,百分之八十的公司還是會希望你是離家近的。希望有關業務助理的面試部分有讓你們得到一些想要的內容,以上是我的想法及評論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