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外貿工作生活這段日子沒想到快要半年了呢!! 果然在忙碌的日子中渡過真的非常的快又很充實,一邊學習一邊工作的感覺很喜歡。

      這幾個月終於接到一兩個生意了,沒想到開發國外客戶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幾個月裡不管是在電話或是電子郵件中互通,每天至少可收到10封以上,我想這幾個月下來已經超過上百封了,感覺在信中連絡客戶非常簡單,不過信中表達要明確真的非常難呀!!在長期的電郵下,用了不少的字典,信中談判技巧有個好處是可以花點時間去省思如何表達,但壞處就是花的時間很長,因各國得文化及思維不同,思索很多次客戶想表達真正的涵意,也要了解每位客戶的個性去調整如何表達的方式,說真的要了解不同個性外國人在想什麼還蠻有趣的呢!

      起先,我都會想不管在哪個行業上應該都是顧客最大,顧客至上,這樣客人才會喜歡,下次才會有好印象與你接洽,後來發現,原來我完全錯了。

      在信中客戶在下單前或後都會要求很多,例如殺價就是一部分,要你趕貨也是最常見的。之前每次看到客戶要求什麼或是抱怨東抱怨西的就會立刻跟主管講,或是與廠長提議是不是可以跟依照客人的方式,零落到最後都是被挨罵的下場,這真的上到很不一樣的一課。

      我想這就是製造業與服務業最大的差別,服務業一切以"顧客至上",但製造業並不適用於這方面。  某一天經理對我說,我必須要了解公司的規則,不能說客人想要什麼就讓他們為所欲為,如果今天每位客人都這樣要求,累的會是我們,趕不完的也是我們,約定的風險也是我們要去承擔,必須知道工廠的限度。如果是遇到類似這種客人應該是要跟他們說我們製造商有的規矩,一切就是按部就班走,排程如何就得照著做,如果有特殊的原因在做微調,如果需要要求其他的我們也必須衡量時間是否足夠,或許會喪失一些客戶,但是如果真的想買你們的產品其實是會等待的,會等待的客人也會想要與你做長久貿易。

      業務就是中間人一樣,兩邊都需要顧,一方面要了解工廠生產方式,另一方面要知道出口的時間需做好掌握,又另一方面就是客戶的溝通。其實業務這方面還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很多時後因為協調不好就得被挨罵呢! 有時會沮喪覺得這應該是臉皮夠厚的人才適合的工作吧!  

      不過長期的訓練下來,會發現真正練習的溝通技巧才是重點。主管常常說這是經驗問題,說話方式要穠纖合度,要強硬時就必須堅持一點,看場面說話,長期下來就會自然而然知道要如何面對,面對奧客也會想辦法如何轉個彎對付他,變得輕而一舉了!

      不禁覺得我現在還是一位剛工作不久的菜鳥而已,要相信自己還有塑造和成長的空間。我想這就是做業務為什麼可以學到最多又很有挑戰性的原因吧!你們覺得呢?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