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真的非常快,沒想到做業務竟然半年了,這半年間也恭喜自己有屬於自己的客戶了。
 
      差不多是第5個月,終於有一位外國客戶與我們下單,殊不知這之間的苟心瀝血真是漫長,但下單的那一刻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起先真不知花多少的時間把公司所有去大大小小的参展的客戶名片都全部挖出來,研究一番哪些是潛在客戶,然後不停的寄開發信,認真來說一般寄出的信根本就沒有人會回,運氣好的可能就有客戶有興趣想了解我們產品,不過報價之後應該就不了了之,當初真的超不放棄,幾乎隔幾天就發信問候不然就是親自打電話了解狀況,當然還是不了了之,當初自己還覺得這樣應該會嚇到對方,應該更不想裡我。
 
      不過在此也不用氣餒,與對方這樣的保持連絡代表目前他已經注意有這家公司,就在幾個月之後,客人又回來找我了,跟我說他發現現在市場上有這樣的新商機,馬上就與我連絡開始又重新報價讓他們參考,一開始我還以為他們應該只是參考而已,後來才發現客戶很認真誠懇。
 
      之後一連串的協商,這協商感覺就像過渡期,不是客人一直要殺價不然就是想OEM(委託代工),包裝又要如何改變,文字也要改變等等,然後還要等待生產部分完成,就這樣全部花了將近2個月的時間。因為第一次接到這樣大量的單,有時候都會不小心疏忽或是誤解客戶的話,而犯了很大的錯誤,導致讓全公司的人為我而加班,在這挫折與煎熬下體會每一事項的重要性,也讓我學習在管理與執行上是多麼重要,是多麼犧牲代價的事。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果然人就是要碰到問題才知如何處理,如今現在的我覺得那是讓我學習的經驗,而且是不可再犯錯的經驗。
 
          在公司裡雖然有對此生氣的人但也有很多鼓勵我的人,而且非常幸運能在這裡得到一些金玉良言。"發生事情以後,千萬不要斥責自己,對大家過意不去。而是要想著我又多學到了這個經驗,下次就不會再犯了。"在公司裡不可能都沒有人會犯錯,沒有犯錯的人就不見得很優秀,他們反而更學不到東西,有一天犯錯了,更不知道要如何處理了。要慶幸自己能在職場上從哪裡摔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的精神!
 
 很重要的結論:
 
(1)不是接到一個訂單然後就沒事了,一個訂單的關鍵就會冒出很多事項需要處理,在客人協調方面就要清楚知道是怎樣個性的人,他的思考及商談方式都可以去切磋,另外還有客戶所要的需求及注意的地方都要特別標記,才不會像我一樣遇到往後的大困擾。  
 
(2)工廠協調也是很大的挑戰,須要配合工廠的排程、製造的時間以及包裝時間去衡量是否可以讓客戶趕上交期,工廠在製作過程不能摧,與客人協調就要取得平衡點,這不只體諒工廠的人也必須體諒客人公司的困難狀況。  
 
(3)出口報關的連絡溝通,要了解船期及櫃位,必須要先做好預定船期及確認,例:ETC(結關日),ETD(出船日),ETA(到貨日) ,要讓公司級客戶清楚知道,不要到最後貨物都好了,結果錯過結關和船期,這可是很嚴重的事情。
 
     目前與客戶人繼續保持連絡,最近又要在下一次的訂單,有了第一次的教訓後,相信第二次會越來越順利,也相信未來與客戶的交易會越來越穩定,這真的是我學到很有價值的一課。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