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開始正式變成失業者後,說真的自己還真的不想閒下來。這次沒有想之前一樣騎驢找馬的趕快找下一個工作,而是讓自己休息一陣子好好的想一想我到底想做什麼? 到底什麼事才是讓我覺得有價值的事? 讓自己單獨的去思考,嘗試聽自己的心聲。

 

       這兩個月我自己也安排了一些行程,11月份的安排我去找短期工讀,我去找還是自己比較拿手的參展工讀,分配到某個攤位幫忙介紹產品做推銷。連續三個禮拜不停地在展覽上做推銷,辛苦的地方就是要站一整天還有嘴巴要不停地講。不過做這份工作其實收穫更多,第一覺得最有收穫的就是認識很多人,我認識攤位上來自各個不同年齡層的人,有的身分是本來就是在做這一行的業務,還有其他業務(例如保險業和金融業等),當然還有年輕的大學生及其他不同職業的人來打工賺外會,跟每個人聊天知道他們的身分背景後,才知道大家其實都有兩把刷子,都有自己的專業,然後也可以知道他們的想法和做事方式,聽到很多人的故事之後總有很多可以效仿學習的地方。

       第二覺得有收穫的是銷售技巧,起初自己在發傳單做介紹時卻都掛零沒業績,這才領悟我沒辦法用之前我用之前國外業務的身分與消費者用業者買賣交易的方式介紹,因為與BUSINESS買賣方式是做長期的,客人是有時間精打細算做未來交易方式,但是與消費者不行這樣做,因為展覽只有短期幾天,買賣方式只能做當下,沒有很長的時間讓消費者做思考,否則消費者了可能也就回不來了,這種交易的方式必須速戰速決,以前的經驗完全行不通。當我看到其他業務身分的人一件件賣出時,真的很不可思議,我開始一邊發傳單一邊觀察他們的說話方式和銷售技巧。

 

       每位的說話方式都有通一個特點,就是「說話完全沒停過」而且「說話快速又流暢」我覺得這方面真的很厲害,因為這樣可以讓消費者完全沒有插話的藉口,只能靜靜地聽下去直到把你的話說完,當你在聽的時候可能就開始產生這方面的興趣,然後消費者開始會丟一些問題,這時就有50%的成功率。

 

       第二個發現點是「對產品以外相關延伸相當熟悉」。舉例我當時的展覽是飯店推銷,真的不能只單單對飯店的設備、房間、和飯店的所有的事項很熟而已。飯店以外的像譬如交通部分,知道消費者從他們地區走哪條路會比較快,然後附近有什麼交通工具也可以到。景點的部分,飯店附近的景點有什麼?怎麼走?幾分鐘?是否要門票? 距離飯店較遠的景點還有什麼?怎麼走等等? 附近美食,哪裡好吃? 哪家餐廳推薦? 是否生活機能方便等等? 比較方面,有些客戶甚至還會詢問跟附近的飯店有什麼差別? 價格差別? 設備差別? 真的要做非常多的功課,一天展場的結束都會被問倒,結束後又得開始做功課。那些很會銷售的人,絕對是有親身去過,地理位置很熟,做過很多功課,才能在戰場上這麼得心應手。消費者覺得你專業,可信度及可靠度就會很高,消費者購買機率也會提升。我覺得這部分任何的產品都可以使用心智圖去做分支去詳細分析,可以快速記熟,也比較有系統性。

 

       第三發現點是「價格比較法」。這個就要開始能出計算機在消費者面前答答答的算,讓他們相信這樣的方案真的比較便宜,跟其他家產品比較相差價格多少,讓消費者親自看到數字更加吸引。不然就是直接在推銷時說出驚人的便宜價格,就會有人驚訝到主動拿DM一探究竟。

 

        最後一個發現點我個人覺得自己比較學不來,就是「閒聊式溝通」。我發現這些很會賣的業務,他們與消費者在談話時絕對不是100%只講產品的事情,還會開始聊起其他的話題,這個比例應該有30~40%,也會幽默搞笑,讓氣氛變得很輕鬆歡樂,然後會說說自己在幹嘛,從事什麼,就像是把客戶當朋友般的談話,互相交流,在他們心中他們都會把每個人當作再交朋友一樣看待,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弱連結」效應,不是很熟的人、第一次見面的人都屬於弱連結的環節之一,這力量其實很大,而且也是最容易幫助到自己的人,說白話一點就是為未來開拓「人脈」的重要性。

 

       連續三個禮拜的銷售好像是我的訓練營一樣,每天都有一些不同的變化,說話也可以變得很快速流暢,重點也可以一次把它說完,雖然站著說話很累,除了吃飯休息,其他時間都會堅持及有耐力的做到結束。雖然自己的銷售成績沒有比其他人好,但每場都有成功賣幾筆出去也是很有成就感,我知道自己有在進步。最棒的禮物是認識到不同的人最後也變成朋友,工作結束後也還會繼續保持聯繫。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參加展覽的工作,你會認識很多厲害的人,與他們學習一些實用的東西。你也可以聽到每個人的故事,再從中讓自己得到一些領悟和省思。

 

       我還滿鼓勵大學生多參加這種工讀的,因為你可以先遇到職場上的人,你可以去觀察自己攤位上的人有什麼可以值得學習的,他們怎麼做銷售的,重點是嘗試與每個人聊天對話,他們有可能是自己未來的人脈之一。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