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12月份算是我最多時間在國外的月份,當作離職後的放鬆時期,月初安排日本自助旅後,月底我為自己規劃一直以來都很想做且很想嘗試的事,去柬埔寨做短期海外志工。參加海外志工有兩個動機。

 

一、在學生時期也參加過大大小小的短期志工,大多是宗教機構或是慈善機構的短期志工比較多,服務的項目比較多與小朋友的陪伴和教學有關。不過說起當時為何想做志工的原因,大概只能單純地說想幫助別人,參加有意義的活動等想法。而現階段想做志工的想法或許與以前的想法又有更深層的想法,會想做志工原因是想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如何為這社會創造價值給予幫助以及做志工的意義。趁著年輕我先考慮先走出去當海外志工試試看,了解一下在國外與國內做志工有什麼不同,能得到怎樣的省思。

 

二、讓我更想報名海外志工也是因為聽了一場某志工單位的演講後讓我深得感動,讓我更加了解為何創辦人想創立志工機構,他們做了什麼事,付出的價值帶來了怎樣的效益、成長和回饋,還有一些人生的理念等等,更讓我想嘗試不如自己也起身踏進去了解。

 

  參加這五天的海外志工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整體來說行程上是非常豐富又忙碌的。我選擇這個志工單位算是行程安排滿完整的,從報名後的線上課程訓練→行前訓練→出發到回程階段都滿順利,比較困難的一點可能是在教案方面,組員討論和先前準備時間會比較倉促,但重點是完成此行程後絕對會讓你帶回滿滿的收穫和省思。

 

  我大概介紹從線上課程訓練到我們在柬埔寨當地的行程內容。

 

1. 線上課程部分:這部分單位應該是想讓每位志工先了解當海位志工的意義。會先讓我們思考為何想做志工?什麼叫志工?意義是什麼?然後讓我們有一個認知各個國家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差別性?每一單元告一段落都會有幾個問題讓參加者作答,訓練自己的想法和表達。還有幾個影片提到種族歧視和同理心及同情心的差別,對這些單元讓志工們有些省思。個人覺得這部分做得還不錯,可以先讓志工們在出發前先改變一些觀念和認知以及知道做志工的原因。

 

2. 一日的行前訓練:當天有事情所以沒有參與到,所以也漏掉了許多資訊。有問過其他志工大概是認識單位、成員及每一位隊員、討論教案、行前注意事項及行程內容介紹影片觀看等等。如果這天能參加最好是去參加,因為沒參加到變成自己得主動去詢問,利用facebook或LINE群組去尋找自己的隊員討論教案及詳細情形,會比較麻煩。

 

3.五日行程:

Day1-暹粒機場一景

  

DAY1: 桃園機場集合→柬埔寨暹粒機場與領隊集合

   到當地機場進行簽證及通關手續(在此會遇到簽證等待時間和地勤被要求收小費的問題)

 

 

Day2-建高架房

 

Day2-馬戲團演出一景

  

 DAY2: 進入村落進行建屋→飯店整理物資→柬埔寨馬戲團表演→教案討論

 

   與當地居民一起建造房屋的過程,認識當地居民進行20分鐘的家庭訪問(在此可以深入了解村裡居民的生活方式、經濟狀況、健康狀況等),下午回飯店分配整理行前時需要志工戴的物資清單(隔天教案十分發給小朋友時會分發),看柬埔寨當地的馬戲團秀(PHARE The Cambodia Circus),馬戲團表演皆由人演出無動物,表演內容皆為柬埔寨當地議題或生活相關為主體,會帶入當地的一些文化、信仰或一些社會問題,一段時間會有不同新題材融入雜技表演滿精彩的,值得去看。結束後回飯店進行最後的教案討論及模擬試教,為明天教學做準備。

 

  

Day3-小學校(日本捐贈)

Day3-高架草房完工

Day3-Apopo 暹粒

 

DAY3: 進入村裡的小學校,進行教案教學→下午完成建屋→apopo地雷展示觀摩機構→SUSU店鋪參訪

   小學校分低中高年級三班,每組輪流教學,教學結束後發放物資,志工與小朋友分組相見歡。下午完成建屋及合影告別。到apopo了解柬埔寨地雷的分布和原因,地雷種類介紹、介紹Hero Rat如何清除地類示範,以及影片了解apopo,在這裡可以了解柬埔寨為何有地雷的歷史、危害人民造成的後果及影響以及如何解決地雷問題方法等等,可以了解更多柬埔寨的歷史以及國家面臨的困難局面。晚上來到暹邏很熱鬧的市區,進去裡面一家的SUSU參訪,解說員會介紹SUSU的起源,如何幫助當地婦女學習一些專業知識和生活技能,讓當地婦女也能擁有工作機會等等。

 

Day4-大吳哥

Day4-吳哥窟

Day4-暹粒文創市集

  

DAY4: 一日吳哥窟校外參訪→晚上逛柬埔寨市集及其他markets→晚餐的志工心得分享→額外special的跨年夜

   一早會先去吳哥窟買門票,再去與小朋友相見歡接他們一起去吳哥窟。在大吳哥由導遊解說吳哥窟由來,而後與小朋友一起寫生,下午去小吳哥再聽解說及帶小朋友起參觀繞繞,結束後回學校送小朋友回家。晚上飯後大家圍成一圈每個人分享這四天的海外志工心得感想,以及分享第一天的家庭訪問等,接著去逛柬埔寨市集,志工們一起在pub street跨年

 

Day 5-Angkor Hospital for Children (日本設免費孩童醫院)

 

DAY5: 整理行李離開飯店→參訪免費醫院Angkor Hospital for Children→暹粒機場→桃園機場

 

   最後一天來參訪一位日本人為柬埔寨兒童設立的免費醫院,只要兒童有什麼疾病需要治療都免費,裡面有展覽區及解說員會介紹免費醫院的起源及裡面的設備等等詳細說明。

 

以上行程大概介紹不說得太詳細,不然就失去當下去的感覺和驚喜了。每個人的想法和體會絕對會不同,所以有興趣參加海外志工的人還是去參加才能體會到這些行程內容的安排的意義。

 

以下分享這五天四夜海外志工的心得:

行前領隊有推薦一本書《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我趁著去機場的當天在書局大概翻閱幾章有興趣的標題來讀,讀完後就開始有文化衝擊,我沒想過一個國家的政府官僚生活與村民生活有這麼強烈的對比,更覺得不可思議他們的教育竟然需要用到錢可能才有好成績之類的情形。我一直心想著這會是我將去的國家嗎?他們的傳統真的是貧窮嗎?

 

一下飛機開始,我遇到了很多許多文化衝擊的現象:

 

1.通關需額外付小費才能通關而不解。雖然說之前在工作上就常常面對到一些東南亞國家出口清關都需要用錢才能好解決,但我很疑惑的是連觀光客也會遇到,雖然我沒遇到但卻有其他人遇到過。

 

2.市區與村落的對比。市區的熱鬧可以看出是由許多外來的支援,可以看到很多華人或是外地來這裡工作的外國人,所以這裡發達熱鬧能夠理解。不過村落的問題和落差真的很大,非常的荒無,經過的路會塵土飛揚,村落的建築物基本上都是高架屋,看的出來這些應該也是外地志工幫忙村落建造的,這裡沒有商店市集,只能看到乾草和瘦牛,沒有遮蔽物。尤其在家庭訪問時更可以感受到居民訴說他們的無奈和貧窮,似乎符合書上所說的"傳統是貧窮",他們會很常把貧窮掛在嘴邊,會窮到一包米也買不起,似乎常常挨餓中度過。如果領隊不說,你不會知道市區其實大多都是住外地人,村落住的才是柬埔寨當地人,此時看到這種情況時心中的心情是很五味雜陳的。

 

3.在教育方面非常參差不齊,雖然就學是免費,但是也會因為沒錢買教課書和文具也無法去上學,甚至有些父母的觀念寧可讓小孩直接出去賺錢,缺乏了給小孩教育,會讓我感到可惜和難過,我覺得一個國家最基礎的根本就是要從教育開始,才會知道怎麼進步、怎麼思考,才能意識到如何改變國家。連教育都被剝奪時,小孩都不知道什麼是夢想,生活的用意是什麼。在小學校教學教案時,我看到每位能夠來學校上學的學生,他們都如此珍惜學習機會,都很認真在聽課時,我自己是被他們感動,他們知道自己的資源並不多,能夠在學校讀書的機會很難得,所以更加努力。相對於與台灣教育資源算豐富的我們,會覺得我們太奢侈。但人似乎總是會這樣,擁有得不好好珍惜,得不到的才會更加努力,在這方面又開始反思及反省。

 

4.另一方面比較另我震驚的是領隊敘述赤色高棉的故事,由住在當地人說此故事時,更能更加感受到當時那時期是多麼混亂又可怕,然後又接連著有內戰和越戰等等,聽到這樣的慘劇時,每位志工的心情似乎都是一樣的,覺得難過且說不出話的無奈,但我看到他們還是會保持著微笑,內心還是保持著希望時,我能夠看到他們的堅強及努力生活的態度,看到他們擁有這樣的堅信和樂觀時,回想自己,還有什麼抱怨和挫折是不能克服的呢?

 

5.政治問題是我聽到最不公又氣憤的事,我覺得如果沒有公平及民主的選舉,這國家會很難快速進步。就像我們看到很多國家和我們台灣選局一樣為什麼會有輪黨執政的情形,是因為執政者一定會有其他看不到的地方或是未改進的地方未做到,而其他政黨為旁觀者他們想為這些做改變,也可以指證當下的執政者哪裡需要改進,就這樣互相監督改正讓國家漸漸進步。就像現在柬埔寨執政者當太久時,主觀現象會比較多,看不到客觀的需求,想改變也就很困難,對那些當地人也會覺得無奈,但就因為村落沒有受到良好教育,他們更不知道選舉的意義是什麼,只要拿到利益當然就選邊靠,就跟我們所說的賄選是一樣的。所以為什麼教育很重要的原因。

 

所以,為什麼要當海外志工? 志工到底是什麼意思? 到底能為他們改變多少? 我的想法是海外志工能為誰改變就是自己,海位志工是讓自己得到另外一種的內心自省的課程,藉由海外看到不一樣的文化、社會和生活去發掘自己的價值,下一步能為這社會或這世界付出什麼,能做出什麼改變。而志工能為這些落後國家改變什麼,我們看到的級幫助的真的只有臨門一腳而已,是一個小小付出,再怎麼樣國家當地的政府才有更大的權力和資源迅速的改變國家問題,巨大的改變其實他們給我們的,其實我們的收穫還比他們更多,如果真的有此機會去當海外志工時,真的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體驗,或許會改變自己,給自己一個省思。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