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患意識這一詞沒想到在這幾天我才能理解,但並不是我自己體會而來,在第三者的角度看每個人的態度而得到的啟示。

      現在總在擔心的是未來自己的目標在哪,但如果你有後路可走,確實可以讓自己減少壓力而又帶一點懶散,離目標好像越來越遠。

      這是兩天前在我朋友生上發現的事,我一直都覺得我那位同學是很樂觀,對以後的出路是隨遇而安的方式來面對,但自己卻完全不知道對方其實很努力的在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他的夢想是去日本留學,而且是很認真準備,剩還不到一年就要畢業了確有那種勇氣去,寧可延畢。也許是自己並沒有對日文有太大期望,沒想過一畢業找與日文相關的工作,我覺得我還有很大的空間去找其他適合的職業,說不定工作很不好,總是樂觀的對自己說第一份工作並不代表我以後一輩子的工作,我還可以在職場上繼續發覺我的方向。但現在想想,如果我再以這種角度去看會不會太慢了?

      一樣的,我也用同樣方式問他,你怕以後不知道做什麼,但還是有很多選擇可以做,你現在也可以學一些專長呀!我想得太天真,我知道工作是真的100%的難找,以前在找工讀時我就覺得很難了,更何況是正式的職業。他回我的一句話讓我點醒,「沒辦法呀!我現在唯一的專長就只有日語了,不然該怎麼辦呢?我發現自己日語也很不足,所以我一定要去留學再把我的專業變得更好,也只有這條路可走了。」

      這一段話讓我省思不少,讓我想起之前也有人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他是我阿姨,在很久之前他對我說他考公職是如何考的,分享給我聽。他說當時他選擇考公職是因為他覺得我現在也無路可走了,我現在也只能努力的去準備公職考試,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考上,不然往後我要怎麼辦?於是一直逼自己每天都要讀而且是關在房間朝九晚五讀,放榜那天他是入取第四名,而且還是第一次考就上。

      後來我又思考著是不是也可以套用在國家身上,我會想到中國和日本這兩個國家。中國這大領土,再以前看來真的並不繁華,也並不是全世界有錢的國家,中國人自尊心很強,也有不服輸的個性,在擔心未來是否下滑時其實中國很積極的把國家經濟提升,而且速度還很快,甚至現在都快跟美國並駕其軀了。而現在日本政府也開始擔心未來的年輕人,宅男宅女也越來越多,對未來似乎也沒有衝進了,感覺日本越來越落寞似的,真的很擔心,其實台灣好像也差不多。我有在想,會不會是我們以前曾經都處於良好環境中,而後帶子孫都處於良好環境卻少了憂患意識,少了對未來的競爭和擔憂呢?

      是不是有時候也該給自己一點壓力和反方向想會比較好一些,我知道每個人一定都說要樂觀正像思考,也許有時後擔憂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積極變更好。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