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底參加一場很盛大的演講,是使本人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演講者。我最關注而且狀態上的名言總是讓我在同意不過的fb就是"卡內基訓練",這次是卡內基100週年,台灣25週年,沒想到人際關係訓練竟然可以揚名全世界而且得到許多人認同, 真的很不簡單,怎麼可能不對卡內基感到好奇呢?

      在演講那天第一次見到黑幼龍,說話藝術很生動,聲音也抑揚頓挫很好聽。正好想起初次認識卡內基時是在報紙看到有高中大學生訓練的宣傳,內容豐富蠻有吸引力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在費用,等於父母一個月薪水的費用會讓人畏懼又為難,後來在圖書館漸漸接觸有關卡內基的書,想從中學到東西以及為何如此讓人敬佩的地方。

     在今年暑假,我急著找暑期工讀,在人力銀行每天都關注至少都要花個1小時以上, 竟然還比讀書還要勤勞。我無意間看到高雄卡內基有在徵人,很特別。對此也想可以好好一探究竟機構裡面的狀況,但是我失敗了,時間正好不符合我。但很幸運的事我也學到一件事,在之前我打電話去詢問過關於應徵的事情時,發現電話中的人講話好大聲而且非常有精神,我在想有可能是他自己本身的關係,不過他轉接給下一位時也是一樣,而且也很親切還可以有說有笑,在想是不是他們裡面訓練出來的呢? 像我在電話中的聲音怎麼可能堅鏗有力又宏亮的,這是第一次他們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後來我在圖書館借一本"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這本書,利用暑假期間把它看完,我發現其實作者可以直接把關鍵字和原則讓我們知道我們也看得懂也能理解,但裡面用好幾個故事比引用一句話說的還要豐富又讓人印象深刻,當與朋友談論裡面內容時也可以從中的故事講給大家聽,說故事講道理果然更可以讓人有所感觸以及記得更牢。

      很開心地就在現場聽著黑幼龍的演講了解卡內基也了解對人的態度和基本的人際溝通,我現在真的覺得馬斯洛需求的那張金字塔肯定是用在人際關係身上,國小還是國中有提到,不過背完就把它忘了,但是在人際關係方面卻很重要又很基本。

生理需求(人必須要食衣住行等等需求為了生存)→安全感(要有家還有家人讓人覺得有安全感)→愛與歸屬感(人際關係/當你在一個團體、社團或工作單位上是希望大家接納你 ,一起在這群體裡)→重要感(有了群體才會產生希望人家覺得你很重要也想要人家尊敬你)→自我實現(發揮潛力/下面階層一切都鞏固時你會勇敢的朝向自己的夢想錢進去達成目標)

就這麼簡單又基本,但在我們實踐上卻很難而且是要一直培養的。

 

     不過,黑幼龍說到的重點是"快樂",它是最強的競爭力,因為你擁有快樂其實什麼事情就並難不倒你,我覺得快樂的深層面也許就是"樂觀"。還有一個讓我謹記在心的一句話是"逃脫自己的舒適圈",講的真的是超好,這點我也是要努力實踐,不想要成為井底之蛙。黑幼龍引用一個故事"魚缸有多大?"

      這個個故事是說,有一個年輕人去水族館參觀。他發現鯊魚缸有三個。右邊的魚缸養的是小鯊魚,很可愛;中間魚缸的鯊魚都是一、二尺長的中型鯊魚;左邊魚缸裡有幾條龐然大物,露出牙齒,很恐怖。他從來沒看過這麼多鯊魚。 他看得好出神。這時候水族館館長剛好走過來。他立刻走上前去請教說:等這些小鯊魚長大了,你們是不是就把它們移到中魚缸呢?等中型的鯊魚長大後,是不是就要被移到大魚缸呢?館長聽完了這些問題後就笑了。他回答說:年輕人,在小魚缸裡的鯊魚只能長這麼大;在中型魚缸裡的鯊魚只能長到一、二尺;在大魚缸裡的鯊魚就像在大海裡一樣,可以長大到它們應該有的模樣。

     現實來說這是不合邏輯的,但是套用人身上是非常符合,如果自己一直在適合的舒適圈裡,你的範圍侷限就只有這樣,如果你逃脫自己的舒適圈,去探索更多你未知的東西、挑戰辛苦的事和不斷交新朋友等等,就可以讓你的舒適圈逐漸擴大,有一天說不定也可以像大鯊魚一樣在一望無際的大海裡也能適應。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