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用這標題來介紹這本書,這本書在我畢業後收到好朋友送的禮物,為即將踏入社會新鮮人的我,祝福我有個好的啟程。這本書自己也覺得是一本很適合在這時期看的書,也是可以在這期間運用一點思考規畫未來的計畫。

      這本書<<思考的要訣>> 松浦彌太郎著作。對我來說我會分類為輕鬆小品,內容簡單易懂,文字清晰,在休閒時刻閱讀起來額外輕鬆,一邊思考一邊參考松浦的想法,自己真的感觸很多。內容裡其實很多元化,不是像書名說的只針對在"思考",並不是邏輯推理小說還需要腦力激盪,當下看這本書自己還想著會不會不理解看不懂,但正好相反,所以我才稱為是輕鬆小品。

     裡面大綱分為思考術、想像術、溝通術、時間管理術及超越國界術。在工作場合還蠻適合的,裡面有很多也說明到工作方面的態度,那些句子讓我也有些改觀,會以新的態度去思考,並不會以悲觀的態度去解決問題。 

     有幾個句子真的很想分享給大家,因為正好是最近面臨到而打入我心坎。

     「我認為,一個人就算對現在的工作不滿,如果心猿意馬想著『如果是其他的工作,我就會更努力了』,這樣的行為只會使你的夢想的距離愈來愈遙遠。與其如此,不如在自己被賦予的工作中,專心地為人帶來歡樂吧。不要在執著於夢想中的工作,而是致力於想像:『今天我要做些什麼,好讓別人感到開心呢?』同時,如果有需要自己,聽見了呼喚,就更輕裝出發,不論是哪兒都去。」- p.112

     「愈來愈多人在社交網站中,建立起『類似人脈的東西』而感到滿足,但是是問這其中有信賴關係嗎?增加朋友或是資訊交換的對象,頂多,說難聽一點,只是增加『以熟人為名的裝飾品』罷了。『我認識很多人,因為我搜集了這麼多的人際關係,所以我是個有價值的人。』向不特定的人張顯這件事,我覺得一點幫助都沒有。而如果擁有『真正可以信賴』的人脈,透過他們像不特定多數的人發送自己的訊息,也是可以做得到的。......這也代表我們受到的信賴。所以人脈的有無,取決於『社會有多信任你』。」- p.156~157

      大概取兩段句子我印象最深刻的來分享,裡面還有好多好句子等這大家來細品思考,不過我有另一個想法是,在松浦的觀點來看其實也有點國際化的關係,有一些會比較偏向日本化的思考還有以日本的角度去寫作,台灣與日本還是有稍歇的不一樣,也是值得用另一角度去思考作者的想法。

      推薦這本書,希望可以為讀者多一些新的創意和思考,還有一些新的態度,為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快樂。

 

 

 

 

              ↓↓參考書籍這邊買↓↓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