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一個月就這樣過了,做廠務助理一個月的心得可以長篇大論的說一大堆,五味雜陳酸甜苦澀真的有好多,只能說我還是一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罷了!!

     這間食品科技裡面用的人幾乎都是有工作經驗的,而我在裡面真的就是菜鳥中的菜鳥,年紀最小又是工作經驗不足的人,感覺似乎像小孩一樣有點弱勢。

      起先做廠務助理這份工作真的很苦,要學好多東西。廠務,真的是工廠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會,都要管,都要做。一兩個禮拜時真的有想要換工作的念頭,突然有點後悔自己的選擇,但是還是繼續撐下去了,到目前為止,我決定還是繼續做下去,把這份職位做得更順更稱職。 

      起先我所學到的工作內容就是作業員的工作,跟作業員一樣做同樣的事,那是因為自己也要知道機器要如何操作,機器如何保養,機器運作及發生問題時廠務助理就必須要知道也要提出反應。這我還能理解,但裡面作業員人數並不多,所以本身就要下去幫忙,然後作業員的事情真得好辛苦,操作機器就算了還要搬好多重物,去冷藏冷凍受寒,又要在悶熱的地方做加工,這樣身體真的會搞壞呀!!有時我好佩服裡面的作業員和實習生,可以這樣不斷得做下去,這也是激勵我的動力!!對我來說,在這冷熱變動的環境也是一時而已,不是很平常。

     而真正屬於廠務助理的工作就只是多了生產線這部分,旁邊監督生產線及產品製成,還有當天的生產日報及月報。關於產品的問題會有業務助理、品管、主管或其他公司的連繫等等而已,然後懂點SOP或ERP的東西,這裡面主管都會教的。說起來其實事情頗雜的,而關於我的話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比較偏作業員的工作。

      因為沒有什麼經驗,也常常被主管酸幾句或諷刺幾句,起先會很難受也很難過,但我想這有時都會必經歷過的事,笑一笑,記取教訓也就沒事了。太在意反而工作做起來更沒衝進,也會越來越不喜歡這工作。當初的我,就是這樣,有時也會偷哭,說不抱怨還是會跟家人偷偷抱怨幾句,確實真的工作做得很不開心。"危機變成轉機",我把這件事例為危機,想辦法讓它變成我的踏腳實讓它變成我的轉機。

      經過好幾次的自我反省以及不斷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態度後,也逐漸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如何更有效率做更多事,可以做得更好。雖然說與自己當初所想像得不太一樣,也不是我的專業,但在這些雜事很辛苦的事及感覺簡單的事中還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至少知道了在職場倫理及規範,還有人際溝通方面。

      在工作方面越來越順手,我想是因為事情是我們可以操控的,做一件事是看自己的態度和心去做,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長期以來的習慣和磨練可以越來越順手。但是在"人"方面真的是一種學問,自己不可能操控他,也不可能懂每個人的想法,與人相處是很複雜的事,在這方面我還是一直不停的在學習,不斷的再想用什麼方式可以平衡。有時會覺得彼此太有競爭性、有時又太心機、有時又太弱勢、有時又很隨和,每一天都不斷的在變動,要如何控制這方面,我想這更需要長時間得去了解。"人際溝通",真的是直得去研究學習探討的一部分。

      以上的一個月工作心得,我想只是一小部分,在長期來看應該會有更多領悟的事可以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