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提到的難為情是日文系的課堂上所學到的,所使用的書我忘記了,記得一本書中快三分之一都在探討難為情文化,難為情只是一個人的狀態而已,但這一個詞如果不認真去研究還真不知到生活上還真是處處難為情啊!

       在網路上查到難為情的意思:

           ①臉上下不來:不好意思:別人都學會了,就是我沒有學會,多~啊!
                    ②情面上過不去:答應吧,辦不到;不答應吧,又有點~。

                 * ①謂感情上受不了。
                    ②情面上過不去。

       我在這裡所說的難為情比較偏向情面上過不去的意思。

      在日本,為了改變有難為情的現象,有時會覺得很貼心很方便。在實物方面,ゆよ印象最深刻的是廁所,深深覺得他們的廁所實在太有趣而且讓本人覺得貼心太超過了一點。譬如上廁所時難免會聽到尿聲,所以廁所就會有假沖水的聲音抵過正在尿的聲音。有時在外會忍不住想上大號,但臭味可能會影響下一位使用者,所以旁邊還有貼心芳香機器,按一個件馬上就清除臭味了。這種貼心概念在日本確實真的看過,還有非常非常多不可思議的貼心,覺得日本的細心程度真是太超越了。

      我發現難為情這詞也不是日本的專利,只是他們比較注重這部分而且會認真解決難為情的問題,所以提到此話題時總是會想到日本。整體來說亞洲國家出現難為情的徵兆是較常發生,也許是環境與教育的關係,我們可能避免說話太直接所以會委婉一點說的比較好聽就比較不傷人;某人提出的邀約,我們可能覺得不想難為情對方不好意思拒絕所以牽強答應別人等等現象。這部份很常就會有彆扭的傾向,對當事人表面說很好但私底下才真正坦露出真心話時,很容易造成誤會。

      最近對難為情這詞深有感觸是因為我會一直把這個狀態用在客戶身上,客戶的要求或是客戶想交易的方面,我總是會想得很多又自以為想得很周到,不想引來客人不悅而造成客戶對我們公司的印象,我自以為解決難為情的方式應該是可以減緩且可以馬上解決彼此問題的好方法,又覺得用不難為情方式或許可以間接讓客戶知道我們的難處就不會在刁難或死纏爛打。後來,我覺得我完全都錯了,並不是每位客戶都和你一樣那麼同理呀! 因此我又不停地在難為情裡像羅生門一樣打轉不停,根本把自己搞得很累。

      舉個最近的例子: 依照公司制度我們都有篩選客戶的權利,選擇客戶大家一定都會喜歡選擇有名望的,穩定可靠的,或是版圖廣大營運好的代理商和經銷商。然而最近接到連基本背景成就都沒有的散客想當代理商時,真的覺得是滿荒唐的事情,再加上公司也不可能接受這種風險。一開始我的想法是不可以果斷拒絕對方,而自己又產生難為情現象,所以我用禮貌性且委婉的方式回應,內容並沒有表明沒機會的意思,因此誤會的造成就開始,別人還以為有機會反而更積極地前進,然後我這裡就一直退讓、延後、繼續委婉回應,來來回回的溝通反倒變成自己的麻煩,每天都要想策略如何處理、如何反擊就覺得好累,會越來越不知道這樣子到底有什麼意義,如果突然用很硬的方式拒絕來往時,就會變成與客戶關係變差的開始。想起之前在前一公司也發生這種瓶頸,每天也是不停在懊惱,離開那裏之後還很開心覺得擺脫一切,很不幸地,相同的事情又讓我遇上,現在才領悟是我的方式完全用錯了,與客戶的溝通和談判過程中不要認為難為情還有用同情的方式處理,踏出第一步你可能就要輸了。

      難怪連一通推銷電話打來我也會輸,因為就怕難為情別人然後又同情對方打那麼多電話一直被拒絕很可憐,所以我都不敢很直接拒絕對方,之後活該的就是自己不停地被騷擾,最後只能靠封鎖到此結束。

      之後決定說清楚去拒絕客戶並且非常清楚的告訴對方拒絕的原因,我發現直接堅決的表明才會散發出專業和自信,也不會浪費時間的再拖延下去,不過須接受事實的是我的確讓客戶生氣了,而且對方也很直接地批判然後又酸你,然後也很憤怒的說當初為何就不直說,像傻子一樣。事情的源起也是我造成的,就當作是一種教訓和經驗,我知道最後的解決方法也不夠完美,還不知道何時該圓融何時該果斷,這也讓我清楚了解我在溝通技巧上還需要多磨練一番才行。

      之前與一位日本客戶洽談,很明顯的發現他們也不會明顯地拒絕對方,通常都怕難為情所以也都會讓你覺得很有機會,但他們委婉的方式我覺得非常高明,會想一套你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或是提出高難度的要求讓你花時間去思考解決問題,就因為實在太難達成且花太多時間所以他們也很成功地擺脫我們的死纏爛打,這高明的談判方式我真是甘拜下風,還真希望之後我也能有這種功力。

      最後我自己整理出一個結論,其實在工作上根本就不需顧慮太多,這完全都是自己的無意義想法,我們是在做生意,面對的事情那麼多,突發狀況會一直不斷產生,我們都在把握時間處理每件事情,怎麼可能會因為難為情然後又讓事情延伸下去,這樣事情怎麼做得成功,在業務上大家最喜歡的還是清楚明瞭,可以就做,不可以就說掰掰下次有機會再談,有效率的溝通和談判最基本就是不應該拖延,然而在戰場上可能容易受傷,但這種競爭模式對商人來說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沒有時間還在玩什麼難不難為情啦!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