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的過年後,我也跟大部分的上班族一樣想著離職的事,也開始計畫進行新工作的面試。

       在這期間,我與經理分享這一年來在工作上的心得、工作內容的想法還有未來的職涯規劃,我確實是思考很久才有這勇氣跟經理談這些事,因為我想更進一步讓自己越變越好,但業務助理的工作內容可能已無法再更進一步多新的挑戰給我或更專業的事讓我做,業務助理的領悟範圍就是這樣而已,對我來說這樣好可惜,但這也是部門營運的方式也沒辦法。

 

      不想要一直做重複性的工作

       因我對目前在做的事情讓我覺得有點簡單一直在做重複性的工作感到困惑,所以自己希望能真正的從事進出口領域發展,國際貿易的範圍很廣,絕對學不完,也會一直不停遇到不一樣的案例需要一一解決,這絕對是非常多樣化又兼具挑戰性的工作。經理給我的建議是不管是船運和報關等這些工作其實更多重複性,做事更仔細而且也很雜,其實也並不是我想像中這麼多樣化,因為不是每個國貿領域(ex. 報關、訂艙、保稅、倉儲、物流等等)你都可以碰的到,只能針對國貿中的某個領域而已,除非自己開公司全部都一條龍自己做,但目前看來都是分工去做不是一個人就做得來的,想要在國貿變專家也是不容易的事。

       我知道要我從之前只做國外業務的經驗去轉職到真正在做報關船務業的工作一定有很多完全不一樣的工作內容,好像也不是這麼簡單。但我還是抱持著自己對國貿還有一點知識的自信,相信真得進去這些產業一定可以很快上手,而且也對"重複性"抱持的很大的懷疑,經理要我仔細想想不要衝動。(我知道我的個性就是想到什麼就很衝,然後一直積極的想達成那種心態XDD)  

       會後經理給的建言讓我又充滿對這領域工作的不確定感,為了想更確認是否真的適合,隔天我就投某一間還算有名的大企業徵進出口人員的履歷,大概是我的履歷自傳中都把進出口做重點的關係,的確接到對方的面試機會,似乎這職業就完全變成專門做進出口所有的事情,還每天來複習一下進出口流程等等,就怕面試表現不出專業。

 

       面試後,我真的想錯了

       這次面試給我很大的打擊,但又非常感謝面試官讓我正視自己的缺陷。

       面試中有兩位主管與我面試,某一位是高層主管,面試官開始問離職原因時,我都把它真實的袒露出來說出原因。他們都很針對我所說的"重複性"工作。

      那位高層主管說 「 我們這邊的工作性質也有很多重複性的工作呀! 而且會比你想像中的更多。或許你還沒有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

    「在這裡確實可以學到很多,我們的國貿條件幾乎每個都會使用到,所以intercom2010的條例都要非常清楚,但我擔心的是我不希望在這裡你也覺得重複性太多又覺得沒發展,該所學的也學到又想離職了,你要想清楚你到底是不是真的適合這性質的工作。」

       另一位主管想了解我對intercom了解多少,他考了DAT和DDP是什麼意思,我看過這些意思但也都忘了,我也沒已運用到這些,所以也被打槍,我只能心虛地說這三年來的國貿條件只有用到FOB CIF CFR 和 L/C而已,確實對其他條件不了解...

       再來是英文測驗,面試官給我好幾張他們給客戶書信的文章,要我邊念邊書信翻譯,雖然唸的不差但翻譯我沒辦法完全流利又迅速翻出來,然後又有兩張的英文文法閱讀測驗,完全比在考TOEIC考試還緊張啊...

      連續英文轟炸後又是將近兩分鐘的英文對話,也說得不好,我才發現,我的英文已經在急速下滑,這一年來在英文書信溝通中我一直以為我應該越來越進步,結果殘酷的是事實已經在眼我眼前了。

     「我有點擔心你的英文程度,,,」「我們裡面與客人電話溝通的頻率是很多的,書信也是,沒有辦法花很多時間只處理一位客人的事情的。」

      我能了解,這間企業在各國都非常多客戶,英文確實一定要很好,自己也覺得自己在語文和國貿專業能力沒有很好,確實不太適合也沒機會拿到offer了。

      謝謝再連絡後我走出大門,心情複雜有好多好多重點需要好好重新整理一翻。

 

       這實在是很棒的面試!

      雖然面試官打碎了我們美夢和自信,但很真實也很現實。這是一場很寶貴的面試,真正有認清自己的一課。還有,經理跟我說的都是真的。

      真的非常感謝那間企業的主管願意花這麼久的時間與我面試,真的很好心的點醒我很多我所沒想到的地方。

      因此換工作的計畫我緩下來,因為現在已經不是要一昧地為了換工作而換工作了,換到哪裡現在的程度就只能這樣,自己所期望的工作面試一定也會失敗。

      於是我再重新審視自己的未來工作領悟,還有自己的能力優勢。

 

       我想,我還是喜歡國外業務的工作

      經過了各種比較之後,我發現還是國外業務比較適合我,想想這一年來的工作中都很少與人溝通,都無法與不同的客戶對話談生意,也不能認識到很多人,真的有讓我得到不跟客人講話就有自閉症的病Orz  漸漸也發現我的性格從活潑開朗變的沉悶寡言了,覺得很可怕! 之前做國外業務也很多元性,幾乎是什麼事情都可以碰的到,碰到不一樣的客戶也有很多不一樣的事情要解決,每天其實都不停地在動腦的。 一直妄想我可以在國貿的進出口領域能更資深,能得到這份專業。因為做業務感覺就看不出專業性的感覺,也許我想錯了,業務也有別人無法取代的一套專業,只是我可能也沒發覺出來而已。總而言之,業務、國貿,我已經逃不開這兩個領域了!

      不管怎麼說,語言這個工具才是重點呀! 不管要做國外業務和國貿領域的英文絕對逃脫不了的,當然也要有程度才能與老外溝通談生意,之前只相信自己自修就足夠的我,決定要應該要去進修,先把退步的地方在建立起來才對,賺的錢也應該要花錢投資自己,自學所花費的時間太慢了,有時我幾乎都會偷懶。

      晚上去上課後才發現原來認真栽培自己的上班族是有多麼的多,大家都很積極求進步,為了工作升遷、為了自己的工作領域求進步,以前的自己根本是隻坐井觀天的青蛙一樣,完全沒發現外頭競爭多大。

      目前的計畫就先好好地填補自己能力上的不足,再來好好去爭取下一份工作吧!

     

       在這我也想推薦一本書《哈佛商學院教我的30歲就定位の成功術》作者: 石塚孝一,作者是一位很早就成功當上主管的人,裡面除了敘述如何運用速度效率提早達成成功之外,還有一些工作技巧很實用,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如果先知道就太棒了! 另外我佩服他的就是不斷的投資自己,不管工作再忙再累也要完成他的進修,也因為他的進修生活才讓我領悟到,全世界很多頂尖的高層主管都還是不斷地在學習,不斷地在增廣自己的知識,而且也很謙虛,他們總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未達成。還滿值得一看的一本書,努力積極是會影響一個人的本身和未來生活的。 

    

     

 

arrow
arrow

    ゆよ(yu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